《台北法案》眾議院外委會過了! 完成立法還剩2關

▲台灣國旗,中華民國國旗,美國國旗,台美關係,美台關係。(圖/路透社)

▲《台北法案》眾議院外委會也通過了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美國聯邦參議院29日一致同意通過《台北法案》(TAIPEI Act),眾議院外委會30日針對眾院版《台北法案》進行表決也順利通過,若是眾院通過,參眾兩院將協商討論出最終版本,再經過兩院分別通過後,就能遞交給白宮,經過總統川普簽署後生效。

參院版《台北法案》由參議員賈德納(Cory Gardner)及另外3位參議員於5月時提出,全名為《2019年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》(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 of 2019,簡稱TAIPEI Act) 旨在顯現出美國對台灣的支持,根據內容,總統蔡英文2016年當選後,中方便加大施壓力道。法案還指出,為了支持台美間的政治、經濟與安全關係,美總統應提供台灣所需的國防物資,藉此應對中方的威脅。

眾院版《台北法案》是由共和黨籍眾議員匡希恆(John Curtis)18日領銜提出內容與參院版幾乎相同,接著由眾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(Michael McCaul)、眾院「國會台灣連線」共和黨籍主席狄亞士巴拉特(Mario Diaz-Balart)與民主黨籍主席席瑞斯(Albio Sires),還有民主黨籍眾議員龔薩雷茲(Vicente Gonzalez)擔任共同提案人。

▲▼吉里巴斯與我國斷交,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列席說明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對於眾議院外委會火速排審,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回應,外交部誠摯感謝美國國會,採取積極行動協助台灣方面鞏固邦交,對於中國大陸近期內連續策動台灣兩友邦與我斷交,企圖逼迫我方接受一國兩制,表達強烈遺憾,中方做為引起台灣強烈反感,也引起國際間對我強而有力的支持,我方不會因為中國大陸打壓而退縮,外交部會持續觀察台北法案發展情形,持續以務實態度與美方各領域合作,繼續增取台灣更寬廣的國際空間。

▲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30日記者會上回應《台北法案》排審表示,「我們堅決反對美國通過一系列所謂的涉台法案來插手台灣問題、干涉中國內政,這一立場是嚴肅的,一貫的」台灣當局發展所謂外交關係,不過是「癡人說夢」,永遠不可能實現。

美參議院一致通過《台北法案》 眾院外委會今日表決

影/美參議院通過台北法案 國台辦:癡人說夢「永遠不可能實現」

《台北法案》美眾院外委會火速排審 外交部致謝美國「積極助台鞏固邦交」

►點我超越韓國愉快體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