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洲外長要中國對人權問題負責!耿爽:罔顧事實 已提嚴正交涉

▲▼澳洲外交部長佩恩(Marise Payne)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。(圖/路透)

▲澳洲外交部長潘恩(Marise Payne)。(圖/路透)

記者邱茀濱/綜合報導

澳洲外交部長潘恩(Marise Payne)29日晚間在雪梨發表外交政策演說指出,政府將要求中國對人權等問題負責。對此,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30日強調,潘恩出於政治需要拿所謂的涉疆問題說事,這樣的做法很不合適,中方已提出嚴正交涉,並希望澳方能反思、吸取過去中澳關係風波的教訓,「不要幹進一步、退兩步的事」。

針對潘恩發表強硬的涉華評論稱「將持續向中國提出人權問題」一事,耿爽首先稱,他注意到潘恩的演講中積極評價中國發展和中澳的關係,並願意和中方法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,表示讚賞。「但她在同一場合也罔顧事實」,為了政治的需要拿涉疆問題說事,「這樣做很不好,也無益於兩國關係的改善和發展」。

「中方已就此向澳方提出嚴正交涉,指出她的這一做法很不合適」,耿爽強調,一個健康穩定的中澳關係符合兩國的根本利益,希望澳方反思、吸取過去中澳關係經歷波折的教訓,與中方相向而行,「不要幹進一步、退兩步的事」。

另一方面,英、美等一些國家29日於聯合國聯署,敦促中國停止在新疆拘留維吾爾族人和伊斯蘭教徒。耿爽對此稱,新疆依法設立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,極大扭轉了新疆的安全形勢,3年來沒有發生暴恐事件,且聯合國大會上有60多個國家支持中方在涉疆問題上的立場,所以敦促美英等國家不要顛倒黑白,不要站在事實的對立面上。

不僅如此,耿爽還說,美、英等國的人權記錄並不光彩,應該反省自己,並儘早收起「維護人權」的假面具,「停止在人權問題上搞政治化和雙重標準,停止以人權為藉口干涉他國內政,要認清形勢,順應潮流,真正為國際人權事業健康發展做些好事和實事。」

▲▼耿爽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耿爽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►滑新聞還能變美,偷偷分享少女秘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