伊拉克反政府示威再起! 至少21人死亡1700人受傷

▲▼伊拉克首都和南部爆發示威抗議 至少21死。(圖/路透)

▲伊拉克首都和南部爆發示威抗議,至少21死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伊拉克反政府示威抗議中斷三3週後,近日又恢復活動,這一波目前為止因抗議喪生的人數已達到21人,受傷人數達1700人。示威民眾除了在首都巴格達(Baghdad)聚集,也遍及伊拉克南部;警方25日向聚集在巴格達的示威民眾,發射橡膠子彈和催淚彈。

根據中東《半島電視台》(Al Jazeera)報導,群眾因對伊拉克政治體制及官員嚴重腐敗情況感到不滿,上街要求政府進行徹底改革,其他訴求抱括立刻改善高失業率和無用的公共服務系統。

▲▼伊拉克反政府示威。(圖/路透)

▲伊拉克月初的反政府示威期間,至少149人被維安部隊瞄準頭胸開槍射死。(圖/路透)

民眾的抗議行動再次引來伊拉克維安部隊鎮壓,「伊拉克人權觀察站」(The Iraqi Observatory)指出,已有21人在抗議活動中喪生,其中8人死於巴格達示威。「觀察站」執行長薩多恩(Mustafa Saadoon)表示,南部的示威活動也有13人死亡,另外超過1700名抗議名眾受傷。

這起10月7日爆發的示威抗議點出了伊拉克境內許多問題,包括伊拉克在美國入侵後起草和修改的憲法,引發遜尼和什葉派的宗派危機,以及政府對於基本公共服務如水、電供應能力非常弱,也無法改善人民經濟收入和生活品質。伊拉克政府委員會表示,月初爆發的示威遊行期間,維安部隊面對示威群眾已經失控,竟荷槍實彈瞄準示威群眾的頭胸開槍,「指揮官在示威期間無法掌控部隊,因此造成混亂。最高當局根本沒有下達對示威者開火、使用實彈的正式命令」,造成149名平民死亡,8名維安部隊成員也喪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