波音機師早知系統失控 墜機346死前騙過監管機構「可以安全飛」

▲▼美國波音公司執行長米倫伯格(Dennis Muilenburg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波音公司執行長米倫伯格陷入危機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丁維瑀/綜合報導

美國飛機製造商波音(Boeing)過往一直堅稱,並不曉得737 Max機型中的新自動化系統是不安全的。然而,該企業日前給予議員一份文字紀錄,機師福克納(Mark Forkner)2016年就指出名為MCAS的系統「無法控制」,但他還是向美國聯邦航空總署(FAA)撒謊。波音則於去年與今年發生造成346人死亡的墜機事故。

源自2016年11月的訊息顯示,福克納認為MCAS有問題,不過他並未誠實告訴FAA;隨後幾個月Max機型便獲得FAA認證。《紐約時報》看到的訊息可見,福克納告訴同事,「就算我在飛行方面很爛,但這也太過分了。」

福克納抱怨,MCAS在飛行模擬器中難以控制,出現不可預測的行為。據報導,他是Max機型的首席技術機師,負責與FAA溝通,確定機師在飛行前的訓練方式,他幫助波音說服國際監管單位,Max機型可以安全飛行。

福克納接著提到他欺騙FAA,「我基本上無意間對監管機構說謊。」但還不清楚他確切指的是什麼。議員、監管人員與機師則迅速譴責這起事件;奧勒岡州民主黨眾議員德法奇歐(Peter DeFazio)表示,局面已是鐵證如山,這不僅代表監管與文化都失敗,還開始看起來像犯罪行為。

民主黨參議員布魯蒙索(Richard Blumenthal)預期,波音高層與董事會應該提供答案,「如果波音欺騙或誤導,未能報告安全隱憂,他們必須負責」、「這些報告表明,波音自己的員工撒謊並隱瞞真相」。

FAA局長迪克森(Stephen Dickson)則致函給波音執行長米倫伯格(Dennis Muilenburg),要求該企業解釋為何先前沒有報告狀況,他希望對方立刻說明真相。波音發言人喬翰羅(Gordon Johndroe)表示,公司自願配合國會的調查,也向議員提供相關訊息,波音此前也把訊息交給司法部。

米倫伯格預計本月29、30日在兩個國會委員會作證,這是首次該公司高層現身有關墜機事故的聽證會。

►停飛8個月!「737 MAX」有望解禁 波音透露:目標今年第四季復飛

►波音737 NG真的NG了!「機身接機翼處」有裂縫 已13架停飛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