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下令全台老橋檢測 結構風險專家姚大鈞:短時間內完成有疑慮

▲▼南方澳跨海大橋崩塌,空拍畫面。(圖/記者林振民攝)

▲南方澳跨海大橋崩塌。(圖/記者林振民攝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完工至今已有21年的宜蘭南方澳大橋在1日倒塌,造成多名移工失聯、死傷意外,使總統蔡英文立即下達5個指令,其中包括要進行全台老舊橋梁檢測。對此,結構問題與風險管理專家、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土木博士姚大鈞表示,就目前台灣人力、專業這部分來討論,有沒有辦法在短時間內完成,要打一個很大的問號。

南方澳大橋坍塌後,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,南方澳大橋已興建21年,算是比較老舊,承諾未來會加強全國橋梁檢修。而總統蔡英文在1日晚間下達5個指令,包括:救災第一、做漁民最大後盾、進行完整事故調查、進行老舊橋梁檢測,以及協助外籍漁工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針對進行老舊橋梁檢測,姚大鈞說,全台要做這樣的檢測,需要花的人力物力資源龐大,其中人力資源問題,有沒有這麼多人能在這短時間內把時間空出來進行橋梁檢測?且例如南方澳大橋是特殊橋梁,對特殊橋梁檢測要有特殊要求,目前在台灣人力跟專業度之下,這部分還有待討論,對於能否在短時間內達到,這是一個很大的問號,「不是不可能,但要在短時間內完成,仍有疑慮。」

另外,為什麼全世界包括南方澳大橋在內,僅只有兩座「雙叉式單拱橋」?是這種橋梁設計比較有疑慮嗎?還是不適合台灣?姚大鈞表示,經過設計驗證、施工品質檢查後,所有橋梁都是安全的,不會因為特殊造型而導致不安全的地方,尤其土木設計都有一定的規範跟安全係數,這都是保障橋梁的安全性,透過完整檢查後,安全性都是可以的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► 南方澳大橋維修未列鋼索鏽蝕 黃國昌:花近千萬在「換燈」
► 
用最快速度重建「南方澳大橋」 林佳龍:最慢3年內完工啟用
► 
南方澳大橋坍塌 郭台銘捐1千萬、夏普社長戴正吳捐1百萬

南方澳大橋相關新聞...

► 南方澳大橋完整檢測報告曝光! 肇事關鍵「鋼索鏽蝕」沒列入
► 
南方澳罹難漁工農委會給5萬慰問金 漁船損失補助方案最快今出爐
► 
坍塌究責!宜蘭縣政府強調「屬航港局權責」:未委託縣府檢測

超越藍綠,就靠她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