鄉村改造運動/開窗就是長城! 北京北溝村變民宿 以色列總理都住過

▲北京最美鄉村北溝村全景。(圖/翻攝微博/山水懷柔)

▲北京最美鄉村之一的北溝村全景。(圖/翻攝微博/山水懷柔)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

「Can you help me?Iwant ...」,大媽不懂英文,跟外國朋友比手畫腳,這樣場景在北溝村經常上演,當地人見怪不怪。昔日小農村搖身一變高級洋民宿村,當地居民樂當包租公,月收入數十萬台幣,大媽大爺樂的數鈔票,北溝村觀光轉型讓外界相當驚艷。

▲北京慕田峪長城。(圖/翻攝 瓦廠酒店)

▲北京慕田峪長城。(圖/翻攝 瓦廠酒店)

小農村經濟轉型

北溝村距離北京懷柔城區18公里,面積3.22平方公里,全村大約150多戶人家。北溝村,近9000畝的山地資源,正好提供種植板栗最好先天優勢,全村年產板栗50萬公斤左右,年產值225-250萬元(單位:人民幣以下同),板栗種植業成為北溝村人均收入主要產業。

▲ 遊客爬北京慕田峪長城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 每年千萬遊客爬北京慕田峪長城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不過,依賴農業只是靠天吃飯,得找出另一條穩當活路。北溝村位於慕田峪長城腳下,每年來爬長城的人潮,超過上千萬人次,四周群山環抱的北溝村,一年四季風景變化萬千,非常適合推廣觀光,也為該村旅遊注入新方向,但要怎麼吸引遊客前來居住與遊玩?成為當地居民最大挑戰。

▲北溝村第一間高級民宿瓦廠酒店。(圖/翻攝微博/遺產衛報)

▲北溝村第一間高級民宿瓦廠酒店。(圖/翻攝微博/遺產衛報)

外國人改造洋民宿

北溝村村支書記王全向表示,瓦廠酒店是當地觀光活招牌,「住一晚最便宜2200元,最貴3千多,以色列總理來華訪問,就在我們瓦廠參觀,比爾蓋茨父母,荷蘭國王都來訪問過。」說起北溝村現代民宿鼻祖,要從2009年說起,義大利人薩陽到慕田峪長城遊玩,落腳北溝村,意外發現廢棄瓦廠,立刻發揮生意人的眼光和頭腦。他向村子租下這片廠房,保留瓦廠原汁原味外觀,加入現代化設備,打造村裡第一家高級民宿,成功帶動北溝村旅遊產業新發展。

▲業者租下農舍打造高級民宿。(圖/翻攝 巷上人家)

▲業者翻修後開放式廚房。(圖/翻攝 巷上人家)

▲業者租下農舍打造高級民宿。(圖/翻攝 巷上的家)

村民樂當包租公

「巷上 院子民宿」是當地代表民宿之一,簡約花園和兩層樓設計,客廳彷彿像回家一樣,暖色調沙發地毯,很有南法鄉村風情。80後老闆娘王靜宜介紹,「希望給遊客一個全新聚會空間,開放式廚房是最大賣點,讓客人自己下廚,分享美食交流心情。」

▲業者租下農舍打造高級民宿。(圖/翻攝 巷上人家)

▲業者租下農舍打造高級民宿。(圖/翻攝 巷上人家)

實際上,王靜宜不是北溝村人,居住北京的她從事金融業,為了圓夢,在家人支持下,看好北溝村觀光發展,以20年100萬總租金契約,盤下村民閒置房,前後花200萬打造民宿,2018年6月,她的夢想窩開張,生意還不錯,旺季預約包棟6千,得提前一到兩個月預約。

王全向提到,「近年許多外地人或外國人,租下當地閒置空屋,重新改造高級民宿,村民樂當包租公,創造雙贏價值。」這樣模式在北溝村迅速展開,提升當地人均收入。

▲北溝村民改建古宅經營民宿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北溝村民改建古宅經營民宿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北溝村民改建古宅經營民宿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居家養老收入穩定

走進北溝村152號,又是一番新天地。早年是破敗農舍,當地政府輔導轉型,村民修建祖屋蓋高級民宿,花園果樹陪襯,四間客房家加上客廳廚房,包一晚3800元,每逢假日供不應求。現在不少退休老人,平時做點簡單農活,打理民宿,租金收入穩定,淡旺季每個月至少有1至2萬穩定收入,實現「居家養老新概念。」

現在北溝村民很習慣包租公生活,偶爾與外國遊客來上幾句英文對談,也難不倒大媽大爺們,小農村變高級民宿村,成功轉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