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VE/萬人朝聖點亮十三層!相隔32年歷史建築劃亮夜空 優人神鼓靈氣演出

記者林育綾/新北報導

相隔32年,新北市瑞芳區「十三層遺址」在今(13)日中秋夜正式劃亮夜空!由新北市政府、基隆市政府、台電及文化總會共同舉辦「點亮十三層」點燈儀式,透過燈光藝術和「優人神鼓」演出,重現歷史建築作為昔日重要礦業城鎮的黃金風貌,也象徵「光的力量」給台灣祝福與希望,吸引超過萬名遊客朝聖。《ETtoday旅遊雲》粉絲團也同步直播,見證歷史性一刻!

▲▼十三層遺址試點燈。(圖/記者徐文彬攝)
▲「十三層遺址」相隔32年,在中秋夜正式劃亮夜空!(圖/記者徐文彬攝)

被網友稱為台版天空之城、台版德魯納酒店的夢幻景點復活了!「點亮十三層」是台電公司「新北金瓜石第一期」公共藝術設置計畫,由國際照明大師周鍊、藝術家何采柔共同創作燈光藝術,以「水湳洞選鍊廠」建築本體為主要照明範圍,運用不同亮度的「柔和琥珀色燈光」照亮建築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超過萬人參與「點亮十三層」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▲超過萬名遊客參與「點亮十三層」點燈儀式,見證歷史一刻!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▲▼ 優人神鼓為了「點亮十三層」特地創作《光明海島》表演。(圖/優人神鼓)
▲優人神鼓為了「點亮十三層」,特地創作《光明海島》藝術表演。(圖/優人神鼓)

優人神鼓特地創作的《光明海島》表演也是公共藝術計畫內容之一,透過火祭祈福、鼓聲、武術、原住民歌聲傳唱及舞蹈等,祭祀金瓜石和水湳洞歷史古老大地。

優人神鼓提到,「在十三層點亮後,在祭祀裡光的軌跡劃亮了龐大的古老建築,而台灣這座大島嶼將也因這座古老建築身上的光,擁有了延伸歷史靈魂記憶的載體,連結了土地的古今。這個跨越時空關於光的作品,我們稱之為光明海島,因為那一份光明,像所有台灣人信仰中的光明燈一樣,守護著台灣這座海島上所有的子民與自然土地之靈,永遠給台灣祝褔和希望。」

▲▼十三層遺址點燈空拍畫面。(圖/空拍攝影師張東隆授權提供)
▲「十三層遺址」點燈空拍畫面。(圖/空拍攝影師張東隆授權提供)

「十三層遺址」又稱為水湳洞選煉廠遺址,落成於1933年,1987年結束營業,2007年正式公告登錄為新北市歷史建築。原為日本時期處理礦砂、生產粗銅的工業設施,至今仍保存其基礎建物構造,是新北市相當珍貴之礦業遺跡。

透過「點亮十三層」公共藝術設置計畫,活化文化資產,並讓民眾了解在地的礦業文化與歷史脈絡,未來晚間6點至9點將會固定點亮!

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,民眾除了觀賞十三層點燈,9月13日至15日連續三日,黃金博物館也於遊客服務中心前廣場推出「金夜太美」系列活動,是黃金博物館開館15年來,首次開放夜間戶外體驗活動,在下午5時至8時30分,點起全新打造的浪漫燈光,搭配販售在地特色風情創意料理、文創商品市集,14號當日現場還有Big Apple搖擺舞團,歡迎民眾前往體驗水金九地區夜晚的美麗。

點亮十三層

日期:2019年9月13日
時間:19:00-19:30點亮十三層儀式、19:30-20:40優人神鼓《光明海島》演出
地點:新北市瑞芳區水湳洞停車場(當晚現場將有交通管制)

未來只要天候許可,將於每晚18:00-21:00點燈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