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隔32年點亮十三層!優人神鼓火災滿月特別演出 「台版天空之城」中秋復活

▲▼ 相隔32年點亮十三層!「台版德魯納酒店」中秋復活。十三層遺址(圖/新北市文化局提供)
▲相隔32年點亮十三層!被稱為「台版德魯納酒店」、「台版天空之城」的十三層遺址,在中秋夜復活。(圖/新北市文化局提供)

記者林育綾/新北報導

沈睡了32年,被網友稱為「台版天空之城」、「台版德魯納酒店」的龐大古老建築十三層遺址,將在今(13)日中秋夜復活了!為了「點亮十三層」點燈儀式,優人神鼓也特別創作《光明海島》藝術表演,祭祀金瓜石和水湳洞古老大地,讓這跨越時空的「光的作品」像是守護台灣這座海島的光明燈,給予祝福和希望。《ETtoday旅遊雲》粉絲團也將同步直播,見證歷史性一刻!

等了32年美到哭!破萬人朝聖「十三層遺址」 新秘境未來每晚6時點燈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韓劇《德魯納酒店》在夜晚點燈營業,而「點亮十三層」點燈儀式將於9月13日晚間19:00舉行,由新北市政府、基隆市政府、台電及文化總會共同舉辦,未來晚間6點至9點將會固定點亮!

「點亮十三層」為台電公司「新北金瓜石第一期」公共藝術設置計畫,2018年5月經新北市公共藝術審議會通過,由國際照明大師周鍊、藝術家何采柔共同創作燈光藝術,以水湳洞選鍊廠建築本體為主要照明範圍,運用不同亮度的柔和琥珀色燈光照亮建築。

▲▼ 優人神鼓為了「點亮十三層」特地創作《光明海島》表演。(圖/優人神鼓)
▲優人神鼓為了「點亮十三層」特地創作《光明海島》表演。(圖/優人神鼓)

優人神鼓特地創作的《光明海島》表演也是公共藝術計畫內容之一,他們與在地居民以表演藝術祭典,透過火祭祈福、鼓聲、武術、原住民歌聲傳唱及舞蹈等,祭祀金瓜石和水湳洞歷史古老大地。

優人神鼓提到,「十三層點亮後,在祭祀裡光的軌跡劃亮了龐大的古老建築,而台灣這座大島嶼將也因這座古老建築身上的光,擁有了延伸歷史靈魂記憶的載體,連結了土地的古今。這個跨越時空關於光的作品,我們稱之為光明海島,因為那一份光明,像所有台灣人信仰中的光明燈一樣,守護著台灣這座海島上所有的子民與自然土地之靈,永遠給台灣祝褔和希望。」

▲▼優人神鼓在老泉山臨時排練場。(圖/優人神鼓粉絲團)
▲優人神鼓在老泉山的臨時排練場,如常排練。(圖/優人神鼓粉絲團)

優人神鼓上月13日歷經老泉山排練場大火,整棟木屋燒毀、失去許多樂器,31年心血付之一炬,所幸無人傷亡。當時創辦人劉若瑀帶領著團員,一起檢討「是不是老天爺要告訴我們什麼?」「我們都要重新反省與大自然相處的方式」,決定以更自然的方式在山上進行排練。

他們將老泉山上的大舞台,作為臨時排練場,也在臉書分享「我們並沒有因鉅變而改變,仍依循著優人精神,一步一步的走,踏實且堅定的走!每一天的排練,都是為了如常舉行的演出,並未停歇!

如今遭逢祝融恰好滿一個月,優人神鼓將參與荒廢32年的「十三層遺址」點亮儀式,也宛如象徵重生。《光明海島》演出預計緊接於19:25點燈儀式後,在19:30開始表演至20:40,表演活動為免費參與。

民眾將能藉由「優人神鼓」充滿靈氣與生命力的鼓聲,以及燈光藝術,見證「十三層遺址」重新點亮的歷史性一刻,遙想歷史建築作為昔日重要礦業城鎮的黃金風貌,邁入新的時代。

▲▼十三層遺址試點燈。(圖/記者徐文彬攝)
▲荒廢32年的「十三層遺址」將重新點亮。(圖/記者徐文彬攝)

新北市副市長吳明機也表示,新北市政府作為共同主辦單位,投入大量時間、資源與心力,前置籌備階段包括公共藝術審議、文化資產及污染防治計畫審查,而在活動準備階段,交通疏運、安全維護及環境清潔等,皆挑戰甚鉅,透過多次跨局處會議及現場會勘,確保活動諸多細節,讓民眾可以在中秋連續假期,盡情觀賞水湳洞地區夜晚之美。

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,民眾除了觀賞十三層點燈,9月13日至9月15日連續三日,黃金博物館也於遊客服務中心前廣場推出「金夜太美」系列活動,是黃金博物館開館15年來,首次開放夜間戶外體驗活動,下午5時至8時30分,點起全新打造的浪漫燈光、搭配販售在地特色風情創意料理與文創商品市集,14號當日現場還有Big Apple搖擺舞團,歡迎民眾前往體驗水金九地區夜晚的美麗!

點亮十三層

日期:2019年9月13日
時間:19:00-19:30點亮十三層儀式、19:30-20:40優人神鼓《光明海島》演出
地點:新北市瑞芳區水湳洞停車場(當晚現場將有交通管制)

交通管制

水湳洞停車場當天不開放停車,周邊道路下午5至9點半進行交通管制

大眾運輸工具:可搭公車(791、856、826、891、1811等路線)直達現場;另外,也可搭台鐵至瑞芳火車站或自行開車走台62線至海科館轉乘免費接駁車。

中秋點亮十三層遺址!交通管制、接駁方式懶人包出發前必看

影.直擊/這盞燈32年才點亮!十三層遺址照亮水金九「7大秘境」

等了32年美到哭!破萬人朝聖「十三層遺址」 新秘境未來每晚6時點燈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