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選前宣布高鐵南延 鐵道學會:帶著建設就能換選票?

▲▼高鐵,返鄉,人潮,上車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2020年大選逼近,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高鐵確定南延屏東。(資料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記者胡順惠/台北報導

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南下視察,宣布高鐵確定延伸至屏東,目前有左營、燕巢、高雄火車站、小港機場等4路線規劃,後續將由交通部評估。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表示,不論藍綠,仍然擁有帶著建設就能換取選票的共識,但沒有產業與生活的想法,單純用上千億的建設預算在高鐵上,是沒辦法解決地方目前與未來的發展課題。

學會質疑現在還是「來去台北打拼」的心態嗎?學會說,高鐵迄今通車已第13年,據交通部資料顯示,高鐵南港至台中的進出站人次數,自2011年起飆破全線進出站人次數的7成後,持續往台中以北各站集中,至今年南港至台中進出站人次數已達72%,顯示高鐵不僅加速人口往主力城市集中的趨勢,也導致中小型聚落的發展資源因人口遷徙而遭忽視或排擠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學會提出第二點質疑「高鐵真的是民眾想要的嗎?」學會說,高鐵屏東的各延伸方案,除不用於左營換車外,就班次與時間層面,對於民眾的便利性並無顯著提升,更在意的是,交通建設因著眼於長遠的國土、產業、生活聚落發展而進行規劃,非以單一的交通建設而期盼改變當地發展的現狀。

學會指出,沒有產業聚落的發展策略,沒有南台灣整體一、二、三級產業的發展配套,交通建設的導入並無法為地方帶來發展與繁榮,如果真心有上千億的建設預算可以投入南台灣,「為何不要好好思考,是否要讓南台灣的機場能量更大?是否地方的運輸需求能夠有更有效率的解套?沒有產業與生活的想法,單純用高鐵,是沒辦法解決地方目前與未來的發展課題。」

「自從省政府精簡之後,政府體制不論藍綠,仍然擁有『帶著建設就能換取選票』的共識。」學會說,歷經這麼多年,民意早已能辨別何為競選支票,尤其去年大選前瞻計畫無法令執政黨保住執政優勢,就是最大的警訊。

學會呼籲,對於南台灣來說,產業的問題仍然是當地民眾最深層的隱憂與恐懼,如何讓民眾不再覺得「甚麼都是台北好」,又如何不讓回鄉發展的遊子認為「我的家鄉早已不在」,這些都是需要執政者與地方的民眾有更深層的互動與參與,才能夠得到多數人的共識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