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台17邦交國又要少一個? 路透:索羅門考慮與中建交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友邦索羅門群島(Solomon Islands)先前受到中國大陸釋出善意,一度傳出台索邦交生變。而根據《路透社》1日報導,索羅門群島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肯尼羅瑞(Peter Kenilorea)透露,目前已經成立一個部長級的小組,正在進行與中國大陸建交的問題評估,最快可能這週就會有重大決定要對外宣布。

索羅門群島。(圖/翻攝外交部網站)

▲索羅門群島的地理位置。(圖/翻攝自外交部網站)

肯尼羅瑞提到,目前政府和部分行政官的確有想要改變的想法,而且已經在這方面投入資金,現階段成立的部長小組是由8人組成,其中還包含總理的私人秘書,未來會與北京當局進行會談,至於是否有可能影響與台灣之間的邦交關係,最快這週就會有答案。

▲▼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(Manasseh Sogavare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(Manasseh Sogavare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不過,關於肯尼羅瑞的說詞,索羅門群島的政府官員並未回應《路透社》的求證。其實,上月中旬就曾傳出中國大陸向索羅門群島「招手」,但索羅門群島前總理何瑞朗等15位政要隨即發表聲明支持深化台索邦誼,以實際行動打破外界揣測,外交部當時還表示誠摯感謝。

而根據外交部網站介紹,索羅門群島為南太平洋地區第三大島國,位於澳洲昆士蘭州東北方約1800公里,北與巴布亞紐幾內亞為鄰,南瀕萬那杜;在東經155度至168度、南緯5度至12度間,處於地震帶,地形包括平原、高山、森林及珊瑚礁等;陸地面積約2萬8000平方公里,90%以上為熱帶雨林所覆蓋,包括992個島嶼,林產豐富,亦富藏金、鎳、銅、鈷、鋁土等礦產;另外,專屬經濟海域廣達134萬平方公里,為南太平洋重要漁場。

外交部網站公布的邦交國資訊:

亞太地區:吉里巴斯、馬紹爾、諾魯、帛琉、索羅門、吐瓦魯
非洲地區:史瓦帝尼(原為史瓦濟蘭)
歐洲地區:教廷
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:貝里斯、瓜地馬拉、海地、宏都拉斯、尼加拉瓜、巴拉圭、聖克里斯多福、聖露西亞、聖文森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