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閉國會到10月中!強生這招連女王都擋不住 英議員「來不及」阻硬脫歐

▲▼英國首相強生宣布關閉國會。(圖/路透)

▲英國首相強生宣布關閉國會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英國首相強生(Boris Johnson)28日宣布,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已經同意,暫停國會5周至10月14日,這意味著距離脫歐期限僅剩不到20天,大幅降低反對派阻止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。

依照規定,在議會關閉期間,所有辯論、立法與表決都必須暫停,且首相提出的政治要求,連女王也無法拒絕。根據目前的時間規劃,9月3日夏季休會後,9月9日至12日間關閉議會,直到10月14日才會重新開啟,意即反對派只有前後加起來不到3周的時間,可以立法阻止無協議脫歐。

▲▼英國首相強生宣布關閉國會。(圖/路透)

▲反對民眾在唐寧街外抗議。(圖/路透)

工黨領袖柯賓(Jeremy Corbyn)在強生宣布關閉議會前,才和蘇格蘭民族黨(SNP)、自由民主黨(Liberal Democrats)和綠黨(Green Party)等黨會談,希望能夠在休會結束時,立法尋求延長脫歐期限,並在未能與歐盟談判達成共識的狀況下,舉行二次脫歐公投;或者是對政府發起不信任投票,如今時間又被縮短。

不論強生是在議會關閉時,與歐盟達成新的脫歐協議,或是全力衝刺國內的無協議脫歐準備,都讓反對黨措手不及,更讓英鎊兌美元聞訊貶值將近1%。內閣大臣戈夫(Michael Gove)則表示,關閉議會不是為了阻擋反對派,在10月31日前仍有許多討論空間。

強生投下震撼彈後,前首相梅傑(John Major)與部分議員採取法律途徑,希望透過「臨時禁止令」阻止議會關閉;工黨影子內閣的女性和平權部部長巴特勒(Dawn Butler)則發起佔領國會,還有些議員認為大勢已定,反對派應團結在開議的短時間內通過立法。

脫歐大絕出招了!英相強生請求女王 暫停國會至「大限前2週」
英相強生「暫停國會」爆反彈! 逾110萬人連署反對…怒批「憲政暴行」
工黨力阻硬拖歐!休會結束提「不信任投票」 科賓:讓我組過渡政府

修圖修到厭世!這款CP值很可以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