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相強生「暫停國會」爆反彈! 逾110萬人連署反對…怒批「憲政暴行」

▲▼英國民眾28日晚間走上街頭抗議首相強生(Boris Johnson)暫停國會(圖/路透)

▲英國民眾28日晚間走上街頭抗議首相強生(Boris Johnson)暫停國會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外電報導

英國首相強生(Boris Johnson)於28日宣布,已獲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正式同意,將從9月中旬起「暫停國會議程」1個月,10月14日再次開啟新會期。此舉引發強烈反彈,許多人批評政府為了強行通過「無協議脫歐」毀壞民主憲政,民眾走上街頭示威,網友發起連署要求「不要讓國會休會」,1天就累積超過110萬份簽名。

▲▼超過100萬英國人民連署要求不要暫停國會。(圖/翻攝Petitions UK Government and Parliament)
▲超過110萬人連署,要求不要暫停國會。(圖/翻攝Petitions UK Government and Parliament)

署名強斯頓(Mark Johnston)的網友在英國政府與國會連署網站上提案,希望「不要讓國會休會」。他在內文中提到,「除非《里斯本條約》第50條的期限已經充分延期,或者英國退出歐盟的意圖取消,否則國會絕對不該被暫停或解散。」截稿時已獲得110萬份連署。

▲▼英國民眾28日晚間走上街頭抗議首相強生(Boris Johnson)暫停國會(圖/路透)

▲抗議人士批評暫停國會是「破壞民主」。(圖/路透)

民眾28日晚間聚集在西敏寺的國會大廈外面,手舉「反對脫歐」標語以及歐盟旗幟,高喊「停止政變!」,遊行隊伍慢慢往唐寧街前進。BBC記者指出,現場氣氛非常和平、輕鬆,他採訪抗議人士,對方表示,周末將會有更多示威活動。

綜合外媒報導,強生曾表示,如果無法與歐盟談妥協議,寧可無協議離開,也不想要錯過脫歐大限。他說,「不想要等到脫歐以後,才著手進行帶領國家往前邁進的所有計畫。」

▲▼英國民眾28日晚間走上街頭抗議首相強生(Boris Johnson)暫停國會(圖/路透)

▲示威人士手持歐盟旗幟抗議。(圖/路透)

內閣大臣戈夫(Michael Gove)表示,國會即使暫停5周議程,還是擁有「充分的時間」嗟商,休會「絕對不是」阻撓反對無協議脫歐的政治行動。眾議院領袖芮斯─莫格(Jacob Rees-Mogg)說,這一屆國會會期是近400年以來最長,也該是時候休會了,「唯一的『憲政危機』,是那些反對2016年公投結果的人所造成的。」

▲▼英國民眾28日晚間走上街頭抗議首相強生(Boris Johnson)暫停國會(圖/路透)

▲抗議人潮聚集在國會大廈外,遊行到唐寧街。(圖/路透)

工黨黨魁柯賓(Jeremy Corbyn)說,暫停國會將使得議員來不及討論修法,政府可以強迫通過無協議脫歐,是「對於民主的粉碎與掠奪」。眾議院領袖貝爾考(John Bercow)形容此舉是「憲政暴行」,蘇格蘭首席部長施特金(Nicola Sturgeon)呼籲議員們下周必須團結阻止這個計畫,「否則今天將會成為英國民主史上真正黑暗的一天。」

根據了解,反脫歐人士米勒(Gina Miller)已經針對強生的決定提起司法審查申請。

【相關圖文報導】脫歐大絕出招了!英相強生請求女王 暫停國會至「大限前2週」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