抗爭2個月動搖香港經濟 他夜逛尖沙咀嘆「幾乎沒車、沒行人」

記者趙蔡州/綜合報導

香港政府修訂《逃犯條例》而引發的衝突已經持續數週,動盪的社會情況也使得當地經濟開始受到影響。資深媒體人王尚智14日就在臉書感嘆,他在香港和朋友吃飯時,發現每天都客滿且必須訂位的餐廳,整晚幾乎都沒客人上門,整條大馬路幾乎沒有行人,「縱使是一向燈火通明的尖沙咀,如今完全是一派冷清。」

王尚智14日在臉書分享香港目前的狀況,描述「實際感受真的挺可怕,香港街頭縱使是一向燈火通明的尖沙咀,如今完全是一派冷清」,他透露14日剛好是每次臨別香港前的好友飯局,但當他在傍晚6時的交通尖峰時間,「飛車穿行九龍最主要的幾條道路,竟然完完全全不塞車。」

▲▼811反送中遊行,各區爆發衝突。(圖/路透)

▲香港政府與示威者的衝突已經持續數週,動盪的社會也使得當地經濟受到影響。(圖/路透社)

王尚智和朋友相約在尖沙咀一家知名餐廳,他說「過去必須提前數天訂位且遲到十分鐘就會被取消訂位」,不料「今晚整個餐廳也就四桌客人到底」,當他們9點多吃飽準備要離開時,看著依舊霓紅燈閃動的街道,如同已經進入子夜一般,「十字路口等待紅燈的路人竟不到10人。」

回程時看著街道如此蕭條的場景,他感嘆,當時車上在香港住了40年、20年、10年的3人異口同聲地說:「就這一個月,香港怎麼變成了這樣?」

▲▼香港警方深水埗推進,無人街射多枚催淚彈。(圖/路透)

▲原PO一名在香港住了40年的朋友感嘆「就這一個月,香港怎麼變成了這樣。」(圖/路透)

香港旅遊局官員14日表示,香港7月、8月觀光的總體收入,相較去年同期大跌83%,已經跌破了當年SARS時的最低水平。「特別是這幾天『機場抗爭』事件,大量班機停飛直接影響了外來入境人數,讓已經風雨飄搖的香港旅遊觀光,再補上最嚴重的一刀。」

他感嘆「正在專心緊盯香港市況萎縮的不只是政府官員,「海港城的辦公大廈樓下名牌商場,長年觀光客採買熱鬧非凡,如今每一家店每天都是門可羅雀,最多小貓兩三隻也都是在地廣東話口音」,「那些每個月店租就要十多萬港幣的商家,該如何承擔。」

他認為如果衝突已經開始影響香港的基層民眾生計,「一旦繼續更加嚴重,將會是這一波反送中運動,關於支持、反對勢力出現黃金交叉的轉捩點」,「縱使這次街頭運動的立意目標夠高、死皮賴臉的特首林鄭確實罪該萬死,可一旦長期而往『不顧別人生計死活』,相信也還是會來到豬羊變色的窘境時刻。」

▲▼0813香港機場衝突。(圖/路透社)

▲香港機場示威者與警方發生衝突。(圖/路透社)

拿出過去的「佔中運動」做為例子,他說「當年佔中運動之所以在一個轉折點開始快速消退,最主要的原因即是對銅鑼灣、金鐘、旺角一帶長期抗爭的地點,最終『訴求失焦、無力退場、且太過影響民生交通』,而終於讓香港民眾從多數支持轉為多數嫌棄。」

他認為,「今後(香港)最大的危機是,街頭或機場的抗爭對峙一旦擦槍走火,『走向更激烈的暴力對抗』,如今也隱約有不安的發展態勢」,他的香港朋友也不禁感嘆,「你們台灣再怎樣,也就是想要搶權力的那一小批人亂呀亂的,台灣現在可比香港安定簡單多了。」。

最後,他有感而發說,「突然覺得明天一早班機回台北,第一次有一種莫名其妙『幸福歸航』的運氣感。」

【文章獲媒體人王尚智授權轉載使用,全文請點此】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