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奇馬釀洪水土石流「浙江22死10失蹤」 村民驚:8分鐘水就到4樓

▲浙江玉環車輛被淹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浙江玉環主城區積水高過1公尺。(圖/翻攝玉環新聞網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報導

強颱利奇馬週五(9日)掠過北台灣後轉弱為中颱,北上向浙江溫嶺市登陸,強風暴雨在重創當地,引發土石流、堰塞湖及潰堤。截至10日下午3時,共22人死亡、10人失蹤;大陸官媒指出,浙江、上海、江蘇3省市417萬人受災,101萬人已轉移安置。

根據《新華社》報導,災情嚴重的溫州永嘉縣岩坦鎮山早村,3小時內降下160毫米雨量,豪雨引發土石流、堵塞河流形成堰塞湖。10日凌晨,與利奇馬颱風登陸地直線距離約80公里的山早村,山洪在10分鐘內上漲到10米高度,導致120人受困未能撤離,而後堰塞湖突然決堤,洪水湧進民房,沖走多名居民。

▼浙江寧波道路被沖斷。(圖/翻攝央視)▲浙江寧波道路被沖斷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浙江甬莞高速往台州方向隧道入口遭土石流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浙江甬莞高速往台州方向隧道入口遭土石流。(圖/翻攝央視)

浙江溫嶺全市大面積停電,初估影響42萬用戶,另外部分區域停水,通訊中斷。靈江水位暴漲已開始倒灌,洪水淹沒臨海全市,甚至淹過望江門大橋;由於望江門古城內水位積至1.5米,大家紛紛上建築物2樓躲避洪水,當地一名柳姓市民擔心,城區內大多是一、兩層樓高的房屋,而且多是老人居住,若水位在繼續上漲就會沒有地方躲避,到時情況會更危險。

《中新社》引述山早村村民徐壽青說,凌晨睡覺時老婆聽到有人敲門,到門口打開一看竟是洪水一片,一家7口立刻衝上樓,「5分鐘,水就到了3樓,7到8分鐘,水就到4樓了,非常可怕!」浙江應急管理廳公布,券省超過1.4萬間房屋受損,農作物受災面積達10.3萬公頃,直接經濟損失超過74.4億元人民幣(約新台幣330億元)。

江浙滬地區鐵路9日起,經由上海、南京、合肥、蘇州等地3000趟列車停運;北京、廣州、深圳、廈門等地前往江浙滬地區的部分列車也停止行使。大陸境內機場超過3200班航班取消,480班航班延誤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