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理會開密會「譴責試射」 北韓暴怒控:玩弄國家自衛權

▲▼北韓金正恩25日凌晨親自指導試射短程彈道飛彈。(圖/朝中社)

▲ 金正恩7月25日凌晨親自指導試射短程彈道飛彈。(圖/朝中社)

記者陳宛貞/編譯

北韓近來頻頻試射武器,挑起兩韓緊張情勢,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為此召開秘密會議。但平壤3日痛批,安理會此舉將對朝鮮半島情勢帶來負面影響。

北韓外務省發言人針對安理會1日召開的秘密會議表示,「此舉是對我們的污辱及無視,是重大的挑釁。不論是誰,耍弄一個國家的自主權及自衛權都是完全不可原諒的。」

他提到,「為響應國際社會普遍對朝鮮半島和平與穩定的期待,我們已經中止核試及洲際彈道飛彈試射超過20個月,發揮最大的耐心。」

他強調,北韓決定中止相關武器測試是向對話對象釋出的善意與體諒,並不代表承認或允許聯合國安理會強詞奪理的「決議」;最後更補充,「我們對聯合國的耐心正逐漸轉變為怒氣,希望不要再舉行這種可笑的會議。」

他進一步說明,安理會並未聚焦飛彈射程,而是將「使用彈道技術發射」本身視為問題,「相當於要求我們放棄自衛權」,主張發射彈道導彈等發射體與安理會等國際社會對北韓制裁無關,屬平壤當局的自主權及自衛權範疇。

另一方面,英國、法國及德國1日主導這場密會並簽署共同聲明,除譴責北韓發射飛彈,也希望敦促北韓重回無核化協商軌道。北韓外務省發言人對此則表示,「這般愚蠢的行為無法抑制朝鮮半島的緊張,反而會使其更加惡化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