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長照ABC服務據點逾千家全國最多 台中續推「健康就診公車」

▲台中市長照服務據點逾千家,全國最多。(圖/台中市政府提供)

▲盧秀燕指恢復老人健保是做好長照的第一步。(圖/台中市政府提供)

記者鄧木卿/台中報導

因應高齡化社會,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長照ABC計畫,目前全市服務據點達1021家,全國最多;此外,全市大約有1千6百台一般公車,超過7成為低地板無障礙設計,目標兩年內提升至9成,未來會在候車亭設置視障者叫車裝置,推出友善公車APP,滿足失能民眾搭車就診需求。

▲台中市長照服務據點逾千家,全國最多。(圖/台中市政府提供)

▲衛生局長曾梓展在市政會議做專案報告。(圖/台中市政府提供)

台中市政府30日舉行市政會議,衛生局長曾梓展針對市府高齡現況、長照資源與服務量能、科技運用及未來展望進行專案報告;另外,交通局長葉昭甫也針對「健康就診公車」設置現況,包括行經路線、設備與數量詳細說明。

▲台中市長照服務據點逾千家,全國最多。(圖/台中市政府提供)

▲台中續推健康就診公車計畫。(圖/台中市政府提供)

曾梓展表示,市政府推動長照計畫,依據服務項目分為ABC三種據點,A據點有102家,為失能者擬定服務計畫;B據點701家,專責長照服務;C據點218家,提供共餐服務,促進長者社會參與、健康促進,據點總數達1021家,全國最多。

▲台中市長照服務據點逾千家,全國最多。(圖/台中市政府提供)

▲台中低地板公車數量2年內將達到9成。(圖/台中市政府提供)

此外,市府也全面建置「健康就診公車」,葉昭甫表示,目前1千6百台公車中,超過7成為低地板無障礙設計,目標兩年內提升至9成,目前全市教學及區域型醫院最少都有4條健康就診公車路線行經,未來將逐步提升。

另一方面,為滿足視障朋友及學子需求,市府已在啟明學校、特殊教育學校前候車亭加裝公車叫車設備,藉由智慧型看板按鈕亮燈功能,通知司機提前靠站;預計下半年推出友善公車APP,方便視障朋友提前預約起迄站,目前正委託廠商進行後端系統測試,最快9月上線服務。

市長盧秀燕強調,老人健保是長照的第一步,市民隨著年齡增長,醫療支出也上升,市府恢復老人健保政策,不僅減輕年輕人的負擔,也是落實長照的第一步,
此外,社工、居家服務人員過得好,長照才能做得好,因此她肯定衛生局將長照人員透過保障月薪等方式,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