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VE/長年配合總統專機走私免稅菸 華航董座謝世謙鞠躬道歉

▲▼華航高層出面說明私菸案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說明私菸案,董事長謝世謙鞠躬道歉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華航捲入私菸案,神隱將近3天,交通部政次兼航發會董事長王國材下通牒,要求華航在25日下午5時前,針對私菸一事將所有的疑慮、檢討全都釐清,並公開說明。華航下午4時在台北分公司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,董事長謝世謙表示,對於此事造成社會紛擾,致上最大的歉意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交通部長王國材24日證實,以目前掌握到的資訊,華航從2014年以來的總統專機,都有這樣類似的行為,現在第一就是要了解過去的沿革是什麼,是一個交辦嗎?時間在2014年以前的狀況又是如何?

中華航空董事長謝世謙表示,有關這次總統專機有些隨行人員買了免稅菸品,或是其他免稅品,這事件造成社會紛擾,代表華航表示最大歉意,並鞠躬道歉。事件發生時,並非沒有處理,一定要把所有事情釐清清楚並做總結報告。華航歷年來配合國家專案任務需求,20多年來已經承辦過很多次,不論是專機任務或是元首級任務,一向秉持認真態度,且辦得非常圓滿。

關於此次私菸事件,謝世謙說,基本上這所有交易都在飛機上完成交易,並不是在國內完成交易,已屬「境外交易」,裡面有些誤解,對於外界所傳刷卡刷了5筆,且金額高達數百萬,都是在「國內完成」,其實不是的。

華航高協理表示,本公司免稅品銷售作業均有SOP作業辦法,舉凡選品、訂價、折扣等均設置控制點,惟專機屬特殊包機銷售型態,目前之SOP作業辦法,主要針對如何提升服務品質,也提供免稅品預購專案路徑。惟未依菸害防制法開放菸品預購;解除數量上限以方便專機人員於網路和app預購;未能善盡告知義務,提醒菸品數量限制;航機配載空間限制,以機邊交貨方式處理等,相關內控作業,本公司將予加強。

▲▼國安人員偷渡免稅菸數量。(圖/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)

▲國安人員偷渡免稅菸數量。(圖/記者李帛窈整理製表)

據了解,馬英九2014年1月的「聖宏專案」團購288條免稅菸品,2014年7月「聖誼專案」團購1790條,2015年7月「久揚專案」團購2973條,2016年3月團購3677條,逐年呈倍數長。

到了蔡英文任內,2016年6月首次出訪的「英翔專案」訂購342條菸,2017年10月「太平洋友邦之旅」訂購2420條菸,2018年4月的「同心永固之旅」訂購2474條菸,同年8月「同慶之旅」訂購4492條菸,2019年3月「海洋民主之旅」訂購6856條菸,到了這次的「自由民主永續之旅」免稅菸品的訂購量達到最高峰9800條。

▲▼黃國昌“自行上網訂9200條煙?華航高層還在說謊!”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黃國昌揭露國安人員私菸案,點名華航高層涉入幫忙,行為已觸犯《刑法》。(圖/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國安局少校警衛官吳宗憲藉總統出訪勤務走私9800條香菸,全案進入司法程序。揭露此事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,直指華航內部已經觸犯《刑法》,讓人誤以為菸已經跟總統專機出去,他要求華航董事長謝世謙下台。

黃國昌日前也說明走私手法,菸可以帶著走,也可以回來再領,當航空公司要裝載貨物時,要打領料單,打完之後申報,但是問題來了,7月11日按照規定這些菸要上飛機,但根本沒上飛機,也沒有向關務署巡緝課申請,讓人誤以為菸已經跟總統專機出去。

此外,東西沒上飛機,理論上會在倉庫,要填退庫單,而且放在倉庫裡面,也沒記載在保管的帳冊,在文件記錄上完全消失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