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國安局抓內鬼:1500人填私菸「自檢表」 現金、轉帳一併查 

記者徐政璿/台北報導

私菸風暴擴大!涉案的國安局少校警衛官吳宗憲已向檢調單位交出一份50人團購名單,涉案對象包括總統府、國安局,國安會等單位。為求自清,國安局23日啟動內部調查,要求局本部、特勤中心、科技中心、訓練中心共1500名同仁,全部填寫「自檢表」,限期在今天繳交完畢。

▲七星菸。(示意圖/讀者提供)

▲被踢爆的9200條私菸以七星為最大宗。(示意圖/ETtoday攝影中心)

國安局爆出走私香菸案,涉案的兩名少校吳宗憲、張恒嘉趁著陪同總統蔡英文出訪機會,違法訂購和運送免稅菸品,2人已被羈押禁見,但相關後續的金流與涉案單位與人員,檢調正在積極偵辦中。

為了先抓內鬼自清。國安局23日也啟動內部調查,並發出「國家安全局0222專案自檢表」,要求內部同仁在24日填寫完畢。

在「自檢表」的調查內容當中,問題直接破題:「您是否利用總統2019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出訪時機,訂購免稅香菸?」另外,自檢內容中還要求有購買者必須填寫購買香菸的名稱、購買數量、購買金額。

由於吳宗憲已向檢調單位交出一份50人團購名單,消息人士透露,不只國安局,有購買私菸的府方成員、國安會成員已經人人自危,國安局啟動內部調查,抓到的恐怕只是冰山一角,所牽連的絕對超過50人。

此外,根據《ETtoday新聞雲》掌握的訊息指出,吳宗憲刷卡買菸是先將600多萬付給銀行,也就是俗稱「溢繳」,在刷卡時才得以授權通過。而國安局在這次的自檢表中,也要求同仁註明是現金交付或是銀行轉帳,並說明金融機構名稱、匯款帳號及收款人帳號。

對於國安私菸風暴第三天,總統府24日下午兩點也親上火線,除了宣布新任國安局長由退輔會主委邱國正接任外,針對特勤涉案的追查進度也公開說明。針對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證實,這次的超量購買免稅菸品行為,確實早在蔡英文上任前就有相關情況,不過詳細的數字等證據,還需要等待調查釐清。

丁允恭表示,相關人員隨著出訪之便,超量購買免稅菸品,確實是過去就形成的長年陋習,讓部分人員缺乏違法性的認知,針對出訪人員要再做進一步的調查。

對於黃國昌24日再度質疑總統府當天有派車載送菸品,丁允恭表示,當日的所有相關勤務車輛,確實總統府侍衛室有做調度跟派車,當日調度車輛裡面,也確實有包含特勤中心車輛及侍衛室車輛,也有向總統府借用的車輛。

至於特勤中心的車是誰派的,丁允恭解釋,侍衛室車輛是總統府借用車輛,車輛的調度是地勤人員統一調度,因為涉及到司法調查,要由司法機關進行說明較為妥當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► 神隱三天 黃國昌飆罵:李大維是國安體系的太上皇嗎?
► 
國安私菸案 法務部長蔡清祥:只要有犯罪「馬朝、蔡朝」都會查辦
► 
華航免稅菸鐵三角曝光!「美魔女地勤」是邱義仁前幕僚親信

更多內幕...

► 獨/檢調追私菸金流 吳宗憲一張信用卡刷645萬「手法」曝光
► 
9200條私菸離奇「五度五關」! 分裝5貨櫃作法與一般免稅品不同
 吳宗憲「一張卡刷645萬」買9800條私菸!專家揭特殊管道:只有3種可能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:吸菸有害健康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