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國防白皮書「大篇幅批台獨」 發言人嗆:敢分裂不惜一戰

▲▼解放軍。(圖/CFP)

▲解放軍進行演習。(圖/視覺中國)

記者蔡紹堅/台北報導

大陸國防部24日上午發布《新時代的中國國防》白皮書,與過去不同的是,今年大篇幅提到「台獨分裂勢力」,措辭相當強烈,更直接點名民進黨。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還在發布會上直言,「白皮書想傳達的信號清晰明確,搞台獨就是死路一條,中國一點也不能少,我們願意盡最大努力,爭取和平統一,但絕不允許任何人、任何組織、任何政黨,以任何形式,把任何一塊領土分裂出去。」

白皮書中在「國家安全面臨的風險挑戰不容忽視」章節中首先點出的,就是「反分裂鬥爭形勢更加嚴峻」。內容提到,反分裂鬥爭形勢更加嚴峻,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,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,加緊推行去中國化、漸進台獨,圖謀推動法理台獨,強化敵意對抗,挾洋自重,在分裂道路上越走越遠。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始終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現實成脅,是祖國和平統一的最大障礙。

▼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。(圖/國新網)

▲▼ 國防白皮書,吳謙。(圖/翻攝自國新網)

白皮書還提到,解決台灣問題,實現國家完全統一,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,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。中國堅持和平統一、一國兩制方針,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,推進中國和平統一進程,堅決反對一切分裂中國的圖謀和行徑,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勢力干涉。

白皮書指出,中國必須統一,也必然統一。中國有堅定決心和強大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,決不允許任何人、任何組織、任何政黨、在任何時候、以任何形式、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。

白皮書強調,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,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,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,絕非針對台灣同胞。如果有人要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,中國軍隊將不惜一切代價,堅決予以挫敗,捍衛國家統一。

▼解放軍軍機繞台,國軍戰機伴飛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▼中共轟六編隊繞台,國防部首度公布我戰機伴飛監控照。(圖/國防部提供)

除了大段的內容外,零星提到台灣的部分還有,「中國堅決反對美國售台武器」「懾止和抵抗侵略,保衛國家政治安全、人民安全和社會穩定,反對和遏制台獨,打擊藏獨、東突等分裂勢力,保衛國家主權、統一、領土完整和安全。」「著眼捍衛國家統一,加強以海上方向為重點的軍事鬥爭準備,組織艦機繞島巡航,對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正警告。」

與2013年、2015年發布的兩版白皮書相比,最新發布的國防白皮書提到台灣問題的相關篇幅增加了好幾倍,且對於台獨的用詞也更加嚴厲,並直接點名「民進黨當局」,強調「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」「不惜一切代價,堅決予以挫敗」,關於「兩岸關係保持和平發展良好勢頭」的敘述也完全消失,顯示大陸軍方對台灣問題態度上的改變。

▼解放軍海上閱兵,出動遼寧艦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解放軍海軍南海海上閱兵習近平檢閱。(圖/視覺中國)

2015年5月發布的《中國的軍事戰略》白皮書中對於台灣問題的描述內容為,「台灣問題事關國家統一和長遠發展,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。近年來兩岸關係保持和平發展良好勢頭,但影響台海局勢穩定的根源並未消除,台獨分裂勢力及其分裂活動仍然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威脅。」

而2013年4月發布的《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》白皮書中則更為簡短,只提到,「兩岸關係繼續呈現和平發展勢頭。」與「台獨分裂勢力及其分裂活動仍然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威脅。」

此外,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還在發布會上直言,「我們想傳達的信號清晰明顯,搞台獨就是死路一條,中國一點也不能少,我們願意盡最大努力,爭取和平統一,但絕不允許任何人、任何組織、任何政黨,以任何形式,把任何一塊領土分裂出去。」

▲▼解放軍,永興島,西沙,南海。(圖/視覺中國CFP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