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墉20年前就預言走私菸爭議!作家嘆:每個政黨都沒有認真讀書

▲▼立委黃國昌爆料,華航高層幫國安人員走私免稅菸。(圖/立委黃國昌辦公室提供)
▲立委黃國昌爆料,華航高層幫國安人員走私免稅菸,貨品上還貼了「VVIP」紙條。(圖/立委黃國昌辦公室提供)

記者林育綾/綜合報導

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2日踢爆,國安局特勤吳宗憲利用陪同總統蔡英文出訪機會,涉嫌夾帶9800條香菸入關,風暴越演越烈!而作家林立青今(23)上午也在臉書分享提到,他記得劉墉寫過一系列《我不是教你詐》其中一篇就是關於「大使的後送行李」,寫出社會背後趁著「職務便利」走私的現象,而該系列著作早在20年前就發表,甚至被廣大公部門推薦讚譽,他感嘆,「很可惜的,沒有人去認真討論如何應對,政黨輪替已久,看來每個政黨都沒有認真讀書。」

《做工的人》作家林立青經常書寫社會角落真實面貌,也常在個人臉書發表對社會事件的感觸。22日國安局特勤吳宗憲爆發走私菸事件後,林立青也在臉書分享,作家劉墉20年前的系列著作《我不是教你詐》就曾經揭露關於「職務之便」陋習。

該篇內容談到,在一些協助各國大使運送行李的職位,明明又忙又累,這人加班不改其志,也始終不肯升遷,說是和身邊人處得好,而家裡一直很有錢,出手又大方,問他為何如此闊綽,都說是祖上積德,工作是為了對得起父母、只想穩穩當差過日子;直到一次,某大使因班機延誤,大使難得和行李一起出關,看到一堆行李後疑惑「啊?我們沒有這麼多後送行李啊!」這人後來支吾找理由塘塞過去了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國外旅行,行李轉盤,機場設施,自助旅行,行李托運。(圖/記者謝婷婷攝)
▲一般旅客的行李需要檢查,但外交使節卻不用。(示意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林立青說,當時他透過那篇文章,才知道原來外交使節的行李不必檢查,可以直接通關。而劉墉在20年前就提及了這件事情,當年《我不是教你詐》系列的書被廣大公部門推薦讚譽,「很可惜的,沒有人去認真討論如何應對,政黨輪替已久,看來每個政黨都沒有認真讀書。」

他認為,劉墉當年在故事就寫出這個社會裡各種職務上的「便利」,並且讓大家去思考,「如果當時大使當面打開行李,發現一堆不是自己的行李,那有多尷尬?甚至如果是毒品、高價洋菸洋酒或者是手錶名牌包,那會造成什麼問題?」

部分網友看了也說,其實不能說是劉墉「預言」,而是這是歷史悠久、行之有年的陋習,如果要追溯起來,不知道能追溯到何時,甚至不是只在我國發生。例如上月底在2019年G20高峰會,一名服務於巴西「空軍一號」的空勤士官,也趁著為巴西總統轉程時夾帶毒品。

儘管劉墉早在20年前就點出此陋習,也曾宛如「先知」般說過「這種狀況還會持續」,但多年過去了,看起來陋習依然存在,讓許多人也感嘆,這樣的「異象」已行之多年,都沒有去應對。甚至有人開玩笑,「國安局應該辦一場劉墉的讀書會!」

時代力量黃國昌在上午的記者會也提到,應把這次走私菸事件的「痛」當成是一次清除「毒瘤」的機會,無關政黨,毒瘤應該挖乾淨、徹查到底,不要想著掩蓋傷口,那只是讓傷口越來越惡化,包括華航內部的人已經涉及刑事犯罪,也希望國安局不要再裝聾作啞。

▼林立青原文: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