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愁予駐校東大非「錯誤」 盧秀燕:記得回台中當「歸人」

▲盧秀燕稱讚台中因鄭愁予的駐校而偉大。(圖/台中市政府提供)

▲盧秀燕致贈鄭愁予紀念品,感謝對台中市重要付出。(圖/台中市政府提供)

記者鄧木卿/台中報導

東海大學駐校榮譽講座教授詩人鄭愁予即將離台返美,特別將70多年詩人生涯珍藏的相關手稿、文物送給金門縣政府文化局,市長盧秀燕16日特別前往東大,她說,一個城市因重視歷史與文化藝術而偉大,一首「錯誤」撫慰多少台灣人,期盼鄭教授返美後,也要記得回台中當「歸人」。

▲盧秀燕稱讚台中因鄭愁予的駐校而偉大。(圖/台中市政府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盧秀燕和鄭愁予欣賞詩作。(圖/台中市政府提供)

「一個城市不會因為擁有眾多硬體建築而偉大,但會因為重視歷史、文化和藝術而偉大。」盧秀燕表示,《錯誤》可以說是一首國民詩,多數國民都能朗朗上口,鄭教授一生顛沛流離,卻用一首詩撫慰了眾多台灣人,台灣人更因為讀了他的詩而反思、安定,她要代表台中市民感謝東海大學,不僅聘請鄭教授擔任駐校榮譽講座教授,更讓重要的文化資產保存在台中。

▲盧秀燕稱讚台中因鄭愁予的駐校而偉大。(圖/台中市政府提供)

▲東大師生和盧秀燕、鄭愁予合影。(圖/台中市政府提供)

盧秀燕還說,她與鄭教授同是基隆老鄉,鄭教授的親弟弟更是她的高中老師,但她卻直到今天才知道,笑說鄭老師太低調,就連在校讀課本讀到《錯誤》這首詩也不提示一下;她祝福鄭教授旅美順利,也期盼鄭教授過完美國「過客」,記得回台中當「歸人」。

▲盧秀燕稱讚台中因鄭愁予的駐校而偉大。(圖/台中市政府提供)

▲鄭愁予擊鼓23響。(圖/台中市政府提供)

離別記者會也安排「鐘鼓齊鳴頌和平」,由鄭愁予教授擊鼓23響,帶領眾人自數字800喊到823,象徵撞響和平之鐘,盧秀燕也與眾人一同朗誦詩歌《當撞響和平之鐘到八百二十三聲》,共同祈求世界和平。

文化局說明,鄭愁予民國38年16歲跟隨家人從北京逃難來台,目睹戰地的悽慘,也遇見礦災發生,為災民難民寫下了第一首詩《草鞋與筏子》,一生寫詩多是從關懷他人出發,進而創作多首憂國奮發的詩章,《寂寞的人坐著看花》獲得國家文藝獎,其中獲得全球生命文學創作獎的作品《和平的衣缽》,更展現寄與全人類和平大同的世界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