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過境紐約「台美關係勝前任」 洛時:川普政府越來越親台

▲▼總統蔡英文於哥倫比亞大學發表演說。(圖/蔡英文臉書)

▲總統蔡英文於哥倫比亞大學發表演說。(圖/蔡英文臉書)

記者丁維瑀/綜合報導

總統蔡英文11日展開「自由民主永續之旅」,出訪加勒比海友邦並過境美國。《洛杉磯時報》報導,蔡英文11日抵達過境首站紐約,停留兩天,本月稍晚,她計畫回程再待在丹佛兩天;這些停留時間,顯現出川普政府對中國貿易問題、軍事行動施壓時,正與台灣越來越親近。

報導指出,回到2006年,時任總統陳水扁出訪友邦,美國政府要求他在遠離中心的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(Anchorage)過境,他抱怨這個安排不方便、不舒適也不適當。美官員擔心,陳水扁發聲提及台灣主權,若在高調地點過境,可能激怒中國。

如今,美政府沒有試圖掩飾蔡英文的過境行程;蔡英文去年8月成為自1970年代以來首位訪問美聯邦機構的總統,她參訪位於華盛頓的NASA總部。此外,美國務院8日批准價值22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。

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劉義鈞(Liu Yih-jiun)表示,蔡英文與美國的關係比前任都更好,「這個時刻,台美政府皆希望這一步能進而加強外交關係。」

▲▼總統蔡英文出席台美企業高峰會議。(圖/記者陶本和攝)

▲總統蔡英文出席台美企業高峰會議。(圖/記者陶本和攝)

1990年代以來,美政府便同意台灣領導人每年在出訪拉丁美洲友邦時過境美國,以舒適、便利為由停留。過境地點、時間與行程總會成為外界焦點,可以用來衡量美台關係以及與中國的情勢。

美國前總統柯林頓(Bill Clinton)、小布希(George W. Bush)以及歐巴馬(Barack Obama)都熱切想與中國建立經濟關係,便會將過境地點限制在遙遠的地方如安克拉治或關島,時間甚至限制在幾個小時內,而不會以天數來計算;另外,任何會議都是低調呈現。

前總統馬英九2013年過境紐約40個小時,當時他與對岸的關係達到高峰。如今,關係似乎更加緊張,蔡英文2016年上任以來,便公開捍衛台灣主權;就在她出發前,中國外交部對於她的行程表示不滿。

華府智庫「史汀生中心」東亞項目高級研究員孫雲(Yun Sun)認為,這是一次長時間過境,紐約本身具有很大的政治意義,由於蔡英文的立場向來被中國政府批評,此次行程看來更有挑釁意味。

【相關新聞】

►►全文/蔡英文哥倫比亞大學分享「假訊息」法制架構:全世界注視台灣

►►北京要制裁對台軍售美企 蔡英文:不需要鄰居老是說三道四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