贊同設「罷工預告期」? 呂太郎:目前還沒有很強烈的心證

▲▼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行使同意權全院委員會 呂太郎 立委許毓仁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呂太郎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立法院26日舉行全體委員會,繼續審查大法官被提名人謝銘洋、呂太郎人事同意權案。有鑒於近日長榮航空空服員罷工事件,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詢問呂太郎,是否贊成設有「罷工預告期」?對此,呂太郎回應「對於勞工預告期的有無目前我還沒有很強烈的心證。」

許毓仁指出,2016年華航罷工事件後,監察院糾正交通部,建議基於保障勞工權利行使,以及兼顧消費者保護原則,可推動罷工預告制度,不過目前勞動部仍無相關規劃,因此詢問呂太郎對行使勞工罷工預告制度看法為何?

▲▼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行使同意權全院委員會 呂太郎 立委許毓仁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民黨立委許毓仁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呂太郎表示,罷工的預告制度在一些國家有,也有一些國家不採納,正反兩方各有觀點。贊成方主要認為要讓企業主與消費者能夠事先準備,必避免傷及消費者,不過反對方則認為這會使罷工效果大打折扣,對於勞工對抗企業主非常不利。呂太郎說,兩方觀點該如何調整與決定,還是要由行政部門提出規劃、經過立法院大會通過決定。

至於推動罷工預告制度是否有違憲疑慮?呂太郎說,作為大法官不可能對所有問題都了解,所以才會需要開庭、聽取專家鑑定人員的陳述來做判斷。他並說,罷工的預告期是勞工對抗企業主很重要的權利節制,不過包括預告期要多久、什麼樣行業、情況下允許,還是要看個案設計的法,「很難就這樣說這樣是合憲還是違憲」。

許毓仁也問呂太郎,是否贊成設置罷工預告期?對此,呂太郎僅說「對於勞工預告期有無目前我還沒有很強烈的心證」。

呂太郎也說,勞工權利的保護有很多途徑,他相信罷工一定是最不得已,除了罷工之外,包括勞動條件、勞基法等都是很重要的配套,目前台灣的工會組織確實沒有非常普遍,日後該如何發芽茁壯發展也不是大法官該管的,不過他對此樂觀其成。

另外,面對現正發生的長榮空服員罷工,許毓仁也問呂太郎最佳作法為何?呂太郎對此則認為,應該是「大家能夠進行協商,提出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案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