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長榮罷工現場已聚集逾700名空服 工會祭「1467字罷工宣言」

記者趙于婷/台北報導

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(20)日宣佈啟動罷工,工會也在晚間召開罷工計劃說明會並宣讀1,467字罷工宣言。工會表示,目前已經超過700人集結在南崁總公司,罷工沒有設定期限,但有設定退場決策機制方案,希望公司可以盡快提出協商方案。

▲長榮空服員南崁罷工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長榮航空空服員聚集在南崁總部罷工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,下同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長榮空服員南崁罷工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空服員工會召開記者會說明罷工細節。

【罷工宣言全文】

追求一個台灣工人都有尊嚴的時代,必須經過罷工。

爭取尊嚴與對等,爭取不因為發出反對聲音就被約談、被消失,甚至為了爭取這份權利不惜賭上未來站出來,是2019年的香港人民,也是2019年的長榮空服員。台灣社會可貴的是在衝突中不斷前進,但最重要的,是願意先挺身而出的人,這篇宣言不只是宣戰,更是我們希望台灣勞動環境能夠往前進的心聲。

我們首先要向長榮航空公司最高決策者,甚至全台灣的雇主說:分享,讓員工更愛這家公司。

所有空服員都是熱愛長榮航空的,當長榮航空公司在各項國際評比攻城掠地時,我們努力貢獻出自己的力量;當颱風天氣候不佳,公司仍然要求飛機必須起降時,我們冒著生命危險與共。罷工,不是革命,我們希望的只是更多分享,當長榮航空公司獲利能力節節高升,當奧斯卡評比再度獲得第六名時,長榮空服員希望的僅是獲得更好的待遇,還以及參與公司的決策的機會。反對禁搭便車,只是在所有超過百項由公司決定的勞動條件中,有其中一項是工會說了算,它的存在就是證明企業裡面有個能夠稍微制衡資方的力量,而那個力量就是工會,如此而已。

我們要向最高決策者說,還有所有長榮航空的股東說,這家公司要證明的,不是公司不害怕甚至可以打垮工會罷工,而是更有智慧的讓所有人知道,這是一家可以更民主的公司,工會可以提出意見與行動,員工可以在努力中得到應得的利潤,工會深切的希望,長榮航空把握機會,證明自己是一家可以包容民主的企業。分享給員工,讓員工更認同這裡,讓我們決定永遠在這家公司打拼。

三年前,華航空服員罷工時,蔡英文總統曾說「若非忍無可忍,沒有人會走上罷工。」空服員工會要向蔡英文總統喊話,請政府看到這個國家中,勞工和財團之間資源分配的巨大差異,作出適當的行動。蔡英文總統在社會中許多人的形象是一個挑戰體制,面對困難毫不退縮的女性,面對改革也受到了許多指責,也承擔這些指責,希望蔡英文總統知道,這裡投下罷工同意票的2949位長榮空服員,都是挑戰體制,面對困難毫不退縮,堅持改革,承擔指責的女性。工會更希望蔡英文總統看到,今天民營工人出來抗爭,背負了更高的風險和覺悟,也需要更多的支持,我們深切的希望蔡英文總統和所有空服員,共同追求一個讓台灣工人有尊嚴的時代。

接下來,要跟許多網路上一直來痛罵罷工與工會的民眾,無論你是航班受到阻礙的人,或是你覺得台灣勞工應該知足就好,或甚至批評工會就是你現階段的工作,但我們相信,這個社會絕大多數的人,都在飽受低薪資與高工時的苦痛,而這個苦痛必須要有人站出來突破,我們希望你能夠理解長榮空服員必須站出來,也希望你回想工作現場中所遭遇的種種,工會不求每個人完全支持,但希望提高勞動條件,讓台灣的企業內有更多的民主,能夠成為台灣社會所有人的共識。

最後,對每個長榮空服員說,就在罷工即將開始的此刻,所有人一定還是會感到恐懼。長榮空服員的內部社團,叫作「慢跑到最後」,這一段漫長路真的就如同慢跑,工會知道,所有的空服員長期以來,若非面對的特休假、班表、全勤獎勵,都是由資方單方面威權決定,若非颱風天時要涉水上班、冒險飛行,若非空服員隨時要面對公司懷疑時約談恐嚇,在飛機上面對不合理的要求,所有空服員不會要選擇罷工,投下罷工同意票,這段路已經到最後一哩,讓我們真正勇敢的慢跑到最後。這一路走來,恐懼使我們成長,學到教訓和前進,這是長榮集團第一次的罷工,當工人團結起來,不再只有基層勞工畏懼長榮航空公司的時候,這一刻,勞資關係才真正開始平等。

最後再次強調,這場罷工可能會讓許多人不方便與不愉快,但請社會大眾支持空服員工會,希望經過這場罷工,能讓台灣社會更朝向一個更有尊嚴的時代。

▲▼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記者會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▼空服員工會召開記者會說明罷工細節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長榮工會成立罷工媒體中心記者會。(圖/截取自直播畫面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