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行軍蟲時速200侵台!特愛水稻、玉米 宜嘉傳個案送檢中

▲秋行軍蟲記者會。(圖/記者彭懷玉攝)

▲針對國內被發現第一例秋行軍蟲,今(10日)防疫局副主委黃金城等人召開記者會說明。(圖/記者彭懷玉攝)

記者彭懷玉/台北報導

「秋行軍蟲」確認現身台灣,今(10日)農委會防疫局特別召開記者會說明,副主委黃金城指出,8日接獲苗栗一處牧場通報疑似有秋行軍蟲,檢驗結果也確定就是秋行軍蟲,一發現已剷除、銷毀並就地掩埋,另宜蘭、嘉義疑似個案12日將公布結果,目前已成立災害緊急應變小組,並呼籲農民時時巡田,以免災害擴大。

▲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臉書上公布秋行軍蟲首次入侵台灣的地點,並且提供相關因應措施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陳吉仲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臉書上公布秋行軍蟲首次入侵台灣的地點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陳吉仲)

秋行軍蟲被全球視為重要農業害蟲,8日接獲苗栗飛牛牧場玉米田內有秋行軍蟲的蹤跡,一發現時已立即剷除、銷毀並就地掩埋,另外,10多天前也發現宜蘭、嘉義有疑似案例,正進行分子鑑定,大概兩個工作天,調查結果即可出來,目前苗栗飛牛牧場的案例是已經確定,也是國內第一例。

▲秋行軍蟲記者會。(圖/記者彭懷玉攝)

▲防疫局局長馮海東表示,秋行軍蟲從卵到成蟲約30天左右。(圖/記者彭懷玉攝)

防疫局局長馮海東表示,秋行軍蟲原分布於美洲熱帶與亞熱帶地區,主要危害玉米、高粱、水稻等禾本科植物,去年一月傳到東南亞,目前中國大陸已擴散至大陸雲南、黃淮平原區域等18省份。秋行軍蟲週期性跟北美一樣,從卵到成蟲約30天左右,水稻、玉米佔有台灣作物總面積45%,一旦入侵台灣,恐造成每年高達35億元損失。

馮海東說明,之所以秋行軍蟲會來到台灣,是因現在正值西南氣流,跟著風向吹到台灣,最快時速可達200公里以上,秋型軍蟲有水稻、玉米品系,台灣跟大陸一樣屬於玉米品系,現在是第一代的蟲,儘速撲滅掉尚無大礙。

▲秋行軍蟲記者會。(圖/記者彭懷玉攝)

▲馮海東說明,全國設有監測點500個弗洛蒙陷阱,並已成立應變小組。(圖/記者彭懷玉攝)

馮海東表示,全國設有監測點500個弗洛蒙陷阱,並已成立應變小組,各縣市政府也召開監控小組,對於轄區內的玉米、稻米田進行查看。他補充,其實入侵時間不長,還在幼蟲階段,呼籲農民主動赴田間巡查,並請大家發現可疑蟲類時,上傳照片供檢疫局確認。

▲▼秋行軍蟲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秋行軍蟲長這樣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秋行軍蟲已嚴重威脅大陸農業及糧食生產安全,且目前沒有專門的農藥防治。防檢局說明,該蟲目前有危害紀錄的寄主植物達353種,共包含76科,其中主要為害科別為禾本科,台灣常見的如,水稻、小麥、高粱、玉米、甘蔗和盤固拉草等。菊科如萵苣、鬼針草、向日葵等。豆科如花生、大豆、豇豆等。在大陸防檢局5月曾提醒,該蟲有可能藉由氣流助飛傳播來台的高風險時間可能落在6月中旬後,現在就是最重要防疫時刻。

▲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臉書上公布秋行軍蟲首次入侵台灣的地點,並且提供相關因應措施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陳吉仲)

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臉書上公布秋行軍蟲首次入侵台灣的地點,並且提供相關因應措施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陳吉仲)

副主委黃金城指出,蛹出來後會變另一個世代,一生可產2000個蛋,若第一時間沒有處理掉,會類似像蝗蟲一樣,比禽流感更麻煩,因為台灣不像北美天氣冷會讓卵凍結,希望能儘快打斷、殲滅秋行軍蟲,為了讓民眾更容易指認秋行軍蟲,也印了摺頁可做對比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