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人「反送中」登上國際 陸外交部: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特區立法

▲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。(圖/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)

▲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。(圖/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)

記者陳政錄/北京報導

香港泛民主派團體9日下午舉行反對修訂《逃犯條例》遊行(又稱「反送中」),引發國際議論,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表示,第一,中央政府繼續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推行「兩個條例」的修訂工作;第二,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特區立法事務的錯誤言行。

香港「民間人權陣線」因擔憂條例通過後,政治犯也能被送往北京受審,號召約103萬人上街遊行,警方則表示高峰時只有「24萬人」人參加。按港府說法,香港《逃犯條例》修訂草案將於12日如期在立法會恢復二讀。

▼反送中遊行,香港,逃犯條例,民眾群聚抗議。(圖/路透社)

▲香港9日發生反送中遊行,民眾群聚抗議。(圖/路透社)

不過,9日下午全球有7國23城市同步舉辦聲援活動,台灣方面總統蔡英文、陸委會等也表態支持,並重申反對大陸推行「一國兩制」,美國國務院也三度就條例修訂表達關注,認為此舉將威脅香港長期在國際事務上建立的特殊地位。

對此,耿爽在今天下午舉辦的大陸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,回應媒體提問,他說,「關於你提到的遊行,以及部分參與者在遊行之後衝擊香港特區立法會的情況,特區政府已經做出了回應,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也對媒體發表了意見,我提請你去關注一下」。

耿爽進一步表示,我這裡只強調兩點,第一,中央政府繼續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推行「兩個條例」的修訂工作,第二,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特區立法事務的錯誤言行。

耿爽還提到,一段時間以來,圍繞香港特區政府修例的問題,一些國家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,中方也做出了相應回應。

▲▼民進黨總統初選電視政見會會後記者會,蔡英文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蔡英文在社群網站上,表態支持香港反送中遊行,並指稱一國兩制不適用於台灣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,她說,對於這次的暴力行為(警民衝突)感到相當遺憾,事後也將進行全面追究。此外,她也提出4大工作要點,安撫民心。

林鄭月娥表示,目前的法律有漏洞,需採取措施改進;而政府已聆聽市民意見做了2次修訂,不過看見昨晚遊行市民相當憂慮,之後也會作出4方面的工作,包括密集式解說、人權約束有法律約束力、定期向立法會議員匯報移交情況、爭取與其他司法管轄區域簽定協議等。

▼香港特首林鄭月娥。(圖/香港政府新聞網)

▲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講話。(圖/香港政府新聞網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