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地總統貪汙引發社會動盪 數千人上街高喊摩依士下台

▲▼海地10日聚集數以千計的示威者到首都太子港(Port-au-Prince)街頭遊行,要求總統摩依士(Jovenel Moise)為涉嫌侵佔公帑一事下台。(圖/路透)

▲海地10日聚集數以千計的示威者到首都太子港(Port-au-Prince)街頭遊行。(圖/路透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海地10日聚集數以千計的示威者到首都太子港(Port-au-Prince)街頭遊行,要求總統摩依士(Jovenel Moise)為涉嫌侵佔公帑一事下台。與此同時,海地的經濟危機持續延燒,通貨膨脹率突破17%,導致當地貨幣快速貶值,民眾嚴重缺乏民生用品。

據《法新社》(AFP)報導,這場集會是由海地反對派政黨和公民社會團體所主辦,數十名的抗議領導人士騎著摩托車,帶領著大多是年輕族群的示威者走上街頭。現場雖然有大批警察坐鎮,示威者仍點燃輪胎、設置路障,導致目前警察總署附近至少有兩幢建築物起火,總統府附近也發生衝突,但皆沒有傳出有人員傷亡的消息。

▲▼海地示威者在市中心的道路上點燃輪胎、設置路障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海地示威者在市中心的到路上點燃輪胎、設置路障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抗議領袖夏理艾(Velina Charlier)表示,要求所有浪費公帑者接受嚴厲審判和懲罰,甚至沒收他們的個人資產,交由國家進行國內重大開發計畫,此外,總統也必須立即請辭並自首。海地高等審計法院的法官於本月1日所公佈的長篇報告中也指出,摩依士是「貪汙計畫」(embezzlement scheme)的核心人物。

法院公佈的報告書中列舉出海地政府一連串腐敗和管理不善的案例,例如2014年海地政府為一項道路修健計畫,同時與Agritrans和Betexs兩家公司簽約,而兩家公司的稅務登記號碼和人員姓名還是一模一樣的。另一項則是發生在2017年摩依士掌權前,當時他身為Agritrans公司的負責人,而Agritrans公司獲得70萬美元的資金進行道路修復工程,但Agritrans公司幾乎什麼工程都沒做,就只種植了香蕉並把獲得的補助款項納為私有財產。

今日海地反對派政黨再次號召支持民眾走上街頭,和平示威,要求總統摩依士(Jovenel Moise)下台為此負責。

今年2月份,海地就曾發生過一連串的暴力示威遊行,造成至少7人喪命,政府也因此垮台,但事件結束後,海地當局不僅尚未任命新內閣,甚至還未通過任何預算案,也不確定何時將再舉行合法選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