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膨嚴重!海地暴力示威要求貪腐總統下台 人們瘋搶食物跟水

▲▼海地爆發反總統示威,人們不滿總統摩依士(Jovenel Moise)導致國內通膨嚴重又涉及貪腐。(圖/路透)

▲人們在輪胎上點火,製造慌亂要求總統下台。(圖/路透)

記者丁維瑀/綜合報導

我友邦海地近期爆發反總統示威,有數人在抗議中喪生,原本受困於海地的131名加拿大遊客16日則搭乘直升機離開。外交部指出,目前為止,旅居海地的國人都平安無虞,已將旅遊警示等級調整為橙色,除非必要,國人請不要前往海地。

CNN報導,抗議者來到海地的首都太子港等地,收集食物、水與燃料等,並要求總統摩依士(Jovenel Moise)下台。摩依士被認為導致國內嚴重的通貨膨脹,還涉及貪腐行為,他拒絕辭職,相關公告預計當地時間16日晚間發布。

來到太子港的一個主要商業區域,人們爭先恐後搶奪食物與水,被燃燒過的輪胎散落在城市四周,用來堵塞道路的石頭被堆到外面。過去9天以來,海地承受著暴力事件的傷害,活動家達芙妮(Daphne Valmond Bourgoin)表示,抗議者的挫敗感非常高,星期六決定先暫停活動,大家要先滿足基本的生活需求。

▲▼海地爆發反總統示威,人們不滿總統摩依士(Jovenel Moise)導致國內通膨嚴重又涉及貪腐。(圖/路透)

▲一名女子拿著水桶。(圖/路透)

海地國民等著從卡車上領取一桶水。部分雜貨店雖然有開放,但食物太昂貴,令人難以購買,有些人排隊時則發出咒罵,他們要求國家的體制、憲法與領導層面都要改革。

去年7月,海地政府調漲油價後便引發多起抗議活動。反貪腐活動家杜鳶(Emmanuela Douyon)說,大家都覺得受夠了,「我很累,每個人都很累。這已經維持好幾年了,就像是惡性循環,現在必須停止。」

美國駐海地大使館呼籲,國內的政黨、民選官員應與公民展開對話。美國務院先前下令,所有非緊急狀態的美方人員以及家屬都要先離開海地。此外,加拿大當局也警告,應避免前往海地旅遊。

加拿大一名受困在海地的護理師崔西(Tracy Hotta)則說,「他們在這裡非常貧困,沒有醫療健保,他們採取絕望的措施,試圖替自己做出改變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