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南部小心!「典型鋒面+西南氣流」灌雨4天 一張圖看致災豪雨彈怎麼下

▲▼ 高雄仁武明湖街淹水如漂漂河(圖/李姓網友提供)

▲氣象局示警,下周典型鋒面來襲,中南部要小心豪雨等級以上降雨。(圖/資料照/李姓網友提供)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端午連假後大變天!氣象局指出,台灣將進入多雨型態,周一起逢鋒面位於台灣附近,容易伴隨顯著的降雨,尤其鋒面上的中尺度天氣系統,除易帶來短時強降雨以外,也可能造成劇烈天氣現象。另外,再加上西南氣流影響,中南部地區周二至周四可能出現豪雨以上強度降雨,民眾務必做好防汛準備,並隨時留意最新天氣訊息。

▲▼一周天氣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周一起,鋒面加上西南氣流逐漸影響,全台有雨,中南部更要慎防豪雨以上致災雨勢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氣象預報員官欣平表示,周一起,是下一波鋒面接近過程,雖然還沒真的抵達,但鋒面前緣已有很多中尺度對流伴隨逐漸增強的西南風帶入,因此,西半部地區可能出現局部大雨或豪雨,東半部地區也會有零星陣雨或雷雨發生。

周二至周四,滯留鋒面在台灣上空並逐漸往南移,整個台灣都在影響範圍內,全台有大雨或豪雨等級以上雨勢發生,再加上西南氣流影響,將會為迎風面帶來充沛水氣,屆時中南部地區降雨會更加猛烈,尤其西半部部分區域要慎防豪雨以上降雨狀況。

▲▼雨炸南台灣,高雄淹水災情。(圖/記者宋德威攝)

▲去年西南氣流雨炸南台灣,高雄淹水災情嚴重。(圖/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)

氣象局指出,由於這一波鋒面屬於滯留性鋒面,停留在台灣時間比較久,周五到周日雖然鋒面南移到巴士海峽附近,逐漸遠離,但整個台灣還是在鋒面雲系影響下,天氣不會太好,各地仍屬於水氣多、天氣不穩的狀況,要到下一周天氣才會真的好轉。

天氣風險公司也指出,周一起,西南氣流影響,清晨起中、南部開始有一陣陣的驟雨;深夜起北部轉短暫陣雨。周二中午後鋒面抵達台灣附近,全台有雨,北部、中部的平地降雨最劇烈。

▲▼一周天氣。(圖/天氣風險公司)

▲天氣風險提醒,今年前幾次鋒面都是一天之內通過,但這次符合典型梅雨鋒面條件,是很危險的致災性天氣。(圖/天氣風險公司)

周三、周四鋒面持續滯留台灣上空,但西南氣流稍減弱,西半部各地仍有明顯雨勢,中南部山區嚴防持續性降雨。周五西南氣流再增強,西半部各地雨勢再增強。預估周二、周五是梅雨鋒面影響最顯著的兩天。

到了周六、周日,鋒面南移至巴士海峽,除南部、東部仍有短暫陣雨外,各地天氣將轉趨穩定。天氣風險公司提醒,梅雨在台灣不是綿綿細雨,而是一陣陣的「傾盆大雨,伴隨雷擊與強陣風」,累積的降雨不會比颱風小,如果還沒做好防汛、整備或採收工作,這次一定要準備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