喵星人獲勝!「貓爪比傢俱重要」 紐約州立法禁止除爪手術

▲▼虎斑貓,貓,貓咪。(圖/取自pixabay)

▲紐約州立法禁止幫喵星人做「除爪手術」。(圖/取自pixabay)

記者錢玉紘/綜合報導

美國紐約州議會日前通過法案,將會全面禁止幫貓咪做「除爪手術」(declawing),等州長古莫(Andrew M. Cuomo)簽署之後就會正式立法,可說是喵星人的一大勝利。動保團體認為這項手術非常殘忍,造成貓咪許多痛苦,因此已經要求立法禁止多年。

「除爪手術」是把貓爪內的骨頭直接切除,等同於是幫貓咪截肢,但是引起併發症的機率很高,可能會讓貓咪得到關節炎、痛症等,而且反而會讓貓咪更常咬壞家中的東西,或是去翻垃圾箱,導致最後被遺棄。

因此,動保團體在2016年開始就提出要立法禁止,法案終於在本月4日於紐約州議會通過,州長簽署後正式立法,日後除非是醫療的必要,否則禁止因為「美容或外觀原因」動除爪手術,違者將處1000美元(約台幣3.1萬元)的罰鍰 。

▲▼紐約州曼哈頓區的民主黨議員羅森夏(Linda Rosenthal)推動除爪手術禁令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禁令通過,羅森夏帶著她的貓咪Rubio開心開記者會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草案號召人、曼哈頓區的民主黨議員羅森夏(Linda Rosenthal)表示,很多飼主認為他們的傢俱比貓還要重要,「但這是完全沒必要的,對貓咪來說非常痛苦,而且會引發許多問題,相當殘忍」。共和黨籍的議員泰迪斯科(James Tedisco)也表示贊同,「動物給我們無條件的愛」,當天他還帶了寵物柯基犬到議會中。

目前美國其他立法禁止除爪手術的城市包括洛杉磯與丹佛,加州、紐澤西州以及麻州都正在考慮跟進。

不過這個禁令也受到部分獸醫團體的反對,紐約獸醫協會就指出,除爪手術不該被禁止,反而應該要當安樂死的替代方案,另外,有些貓需要除爪是因為飼主患有血友病、糖尿病或是免疫性疾病等,「有些貓咪若是不做除爪的話,很可能面臨被遺棄的風險,但若是主人可以照顧的話,風險就會減低,貓可能也會因此多過幾年舒適的生活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