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服員10日勞資協商會前會添變數?長榮:是否出席未定

▲▼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,工會秘書長鄭雅菱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認為,對於協商中的訴求等,並不是這麼的樂觀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記者許展溢、胡順惠/台北報導

勞動部6月10日將邀請長榮航空勞資雙方進行協商會議。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(8日)指出,對於協商中的訴求條件,並沒有這麼樂觀,如直播要採取何種形式等。長榮回應,還在討論要不要出席10日的協商會。

工會秘書長鄭雅菱表示,10日會前會協商的訴求內容、條件為何,並沒有這麼樂觀,因為目前雙方連坐下來談的共識都沒有,也要先釐清正式直播要採取怎樣的形式, 工會不排除直播,但必須公平、公正,希望資方遵守工此前提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對於交通部動用資源,協調軍機等動作協助資方運輸。鄭雅菱指出,學者、律師都說這是一個錯誤決定,讓政府扮演不中立的角色,工會也認為交通部這樣做,是助長資方對工會非常強硬的態度,因資方有交通部當靠山,現在對工會訴求跟之前提的協商方案沒有太多前進,只希望資方真正重視工會,更希望政府別在中間扮演協商資方的角色。

▲▼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,工會秘書長鄭雅菱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工會秘書長鄭雅菱說,交通部明知道資方過度強硬,對外還要協助疏運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鄭雅菱也提到,勞動部跟交通部很積極希望找勞資雙方談,看訴求共識能不能靠近,但非常不明白的是,交通部的人明知道資方過度強硬,對外還要協助疏運,今天會有此情況正是交通部造成。

外界對罷工預告期呼聲高,鄭雅菱說,確實擔心修法後更不利勞工,尤其罷工程序在台灣已非常嚴謹,以長榮工會為例,去年底就申請勞資爭議條件,準備罷工程序,等將近半年,期間舉辦多次遊行、記者會等,就都是在告訴社會大眾,工會正在籌備罷工、有可能罷工。

鄭雅菱認為,但現在狀態,長榮沒有想要解決勞資爭議,只希望給出明確罷工日期,但給出日子,對工會的傷害是,長榮會去準備更好的應變,如此一來,就算工會發動罷工,對資方也毫無影響力,罷工預告等於是一件歧視,也消滅工會的作法。

▲▼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說明uber條款。(圖/記者賴文萱攝)

▲次長王國材表示,交通部尊重勞工罷工權。(圖/記者賴文萱攝)

至於哪個時段最有可能罷工?鄭雅菱強調,到底是不是會罷工?何時會發生?這都取決資方對工會態度、尊重,不管有沒有進入協商,也不管是什麼時候,工會都已取得罷工權,這過程也會去看資方態度、誠意,如是否惡搞組員班表,會前會前資方是否能夠改變原本強硬立場,只要看不到這些,就隨時會發動罷工。

長榮航空表示,內部還在討論要不要出席10日的協商會,目前尚未決定。

針對工會批交通部不要在中間扮演協商資方角色,次長王國材表示,交通部尊重勞工罷工權,也積極溝通勞資雙方儘早達成協議避免罷工,但是勞資爭議傷及無辜旅客,交通部必須採取行動,這是航空業主管機關的責任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