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蔡英文民調5/29、6/1比對:泛綠領先11% 翻轉賴清德大本營台南

▲▼蔡英文、賴清德。(圖/記者屠惠剛、徐文彬攝)

▲蔡英文、賴清德。(圖/記者屠惠剛、徐文彬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針對民進黨內總統初選,總統蔡英文陣營每天都會進行滾動式民調,根據5月29日、6月3日兩次民調的結果顯示,在「民進黨支持者」與「泛綠選民」的支持度方面,蔡英文已經與賴清德拉開差距,兩人差了11個百分點;在被視為賴清德大本營的台南市,蔡英文在6月1日民調結果中也逆轉領先了1個百分點。

民進黨在5月29日確定初選民調辦法,市話、手機民調各佔50%,並且納入高雄市長韓國瑜、台北市長柯文哲進行對比。隨著6月10日至14日近行初選民調的時程的逼近,蔡賴雙方的支持者不管是在檯面上動員,還是透過網路社群、Line等管道拉票,動作與頻率也開始增加。

根據《ETtoday新聞雲》4日獨家取得的蔡陣營內部6月1日民調資料顯示,當「韓蔡柯」進行民調時,韓國瑜支持度32%、蔡英文26%,而柯文哲24%;而若是「韓賴柯」進行民調時,韓國瑜支持度30%、賴清德24%、柯文哲則有28%。總體來看,蔡英文以26%微幅領先賴清德的24%。

對此,賴清德5日上午受訪時則表示,民調很多,在他深入基層拜訪時,深刻感受到社會對他有強烈的支持,民調有的正確有的不正確,但依他目前掌握的民調資料,內部也有持續在做,他不僅領先國民黨高雄市長韓國瑜,在黨內他野是最強候選人,不論在各族群,尤其是中間選民,都得到相當比例的支持。

據了解,蔡陣營每天都有進行滾動式民調,在比對5月29日、6月3日民調結果後發現,在「民進黨支持者」的支持度上,5月29日,蔡英文支持度為58.6%,不敵賴清德的60.0%,但到了6月3日,蔡英文支持度提高了7.2%,以65.8%的比例超前賴清德的57.9%。

另外,在「泛綠選民」部分,5月29日,蔡英文支持度為61.2%,領先賴清德的54.6%,到了6月3日,蔡英文支持度提高到62.4%,而賴清德則稍微下滑至51.3%,兩人差距拉開至11個百分點。

值得關注的是,在深綠地區的支持度趨勢變化,「雲嘉南」地區,5月29日的調查結果顯示,蔡英文支持度31.4%,落後給賴清德的33.2%,但到6月3日,蔡英文下滑至31.1%,賴清德也下滑至30.5%,兩人支持度其實不相上下。

至於被視為賴清德大本營的台南市。根據5月29日的調查結果顯示,蔡英文支持度30.4%,落後賴清德33.6%,但在6月1日時,蔡英文支持度提高至34.1%,超過賴清德的33.1%,兩人的差距僅有1%。

若攤開近期各民調單位的數據也可以發現,蔡英文與賴清德支持度互相緊咬,以5月17日台灣制憲基金會公布的民調為例,「蔡柯韓」蔡英文30.2%、柯文哲29.0%、韓國瑜33.8%,而「賴柯韓」賴清德28.4%、柯文哲31.5%、韓國瑜31.6%,兩人差距僅1.8%。

其他,像是5月23日綠黨公布的民調資料也指出,「蔡柯韓」:蔡英文29.7%、柯文哲26.5%、韓國瑜30.1%;「賴柯韓」:賴清德27.3%、柯文哲30.4%、韓國瑜28.4%,兩人差距2.4%。5月30日美麗島電子報的民調資料則顯示,「蔡柯韓」:蔡英文26.9%、柯文哲29.3%、韓國瑜27.9%;「賴柯韓」:賴清德23.4%、柯文哲31.6%、韓國瑜28.4%,兩人差距3.5%。

由於蔡英文跟賴清德之間的差距都落在2至3%上下,兩人的戰況非常膠著,對於民調漲跌的趨勢,蔡英文5日受訪時也表示,這段時間行政團隊的表現、政績有一樣樣展現出來,民調持續上升沒有錯。

而賴清德方面則持不同看法,他認為民調有很多,在他深入基層拜訪時,深刻感受到社會對他有強烈的支持,目前掌握的民調資料,內部也有持續在做,在黨內他仍是最強候選人,不論在各族群,尤其是中間選民,都得到相當比例的支持。

事實上,除了從6月10日至14日要進行的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外,蔡英文、賴清德也將在6月8日透過電視政見發表會的方式再度交鋒,這是民進黨總統初選唯一一場電視政見會,也是史上由現任總統對戰前閣揆的首例。

▼針對民進黨內初選,各式民調單位結果整理。

▲▼針對民進黨內初選,各式民調單位結果整理。(圖/讀者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