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今各地水氣仍多 滯留鋒周末起「北部海面徘徊」全台4天防大雨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中央氣象局表示,今天(29日)鋒面南移至巴士海峽,水氣移入影響,在中南部及東南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,迎風面的北部、東北部及東部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,但北台灣降雨狀況較28日趨緩,中午過後中南部山區也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。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,周六(6月1日)至下周二(6月4日)「滯留鋒」在北部海面徘徊,天氣較不穩定易有對流降雨,西南風及地形造成的輻合作用以及午後熱對流,皆可激發局部陣雨或雷雨,有較大雨勢出現的機率。

▲▼大雨,豪雨,暴雨,下雨,雨天,梅雨,撐傘。(圖/記者賴文萱攝)

▲氣象局提醒,梅雨季期間,鋒面附近容易伴隨著中尺度對流系統,造成短時強降雨及劇烈天氣現象。(圖/資料照/記者賴文萱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氣象局指出,今受東北風影響,大台北地區及宜蘭整天氣溫偏涼,高溫約25、26度,其他地區高溫約27至31度,各地低溫22至24度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根據氣象局定量降水預報,今幾乎全台有雨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說,周四(30日)鋒面南移至巴士海峽附近,南部及東半部地區仍要注意局部陣雨,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,北部氣溫也會回升,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;周五(31日)天氣較穩定,僅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,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,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。

氣象局提醒,周六至下周一鋒面位於台灣北部海面,呈現近似滯留狀態,北部及東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,天氣較不穩定,其他地區也會有局部短暫的降雨,午後因熱力作用,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。

▼氣象局估北部今高溫僅25度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表示,下周二(6月4日)受西南風影響,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,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,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;下周三(6月5日)至下周五(6月7日)台灣地區為西南風環境,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、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型態,惟降雨區域和強度仍有較大的不確定性。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·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周六至下周二「滯留鋒」在北部海面徘徊,幸好未直接影響台灣;不過,台灣在鋒面前暖氣團內,除了偏暖,天氣也比較不穩定,易有對流降雨,西南風及地形造成的輻合作用以及午後熱對流,皆可激發局部陣雨或雷雨,有較大雨勢出現的機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