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市議長選舉沒挺賴清德跑票遭開除 蔡秋蘭黨籍案逆轉勝

▲台南市議員蔡秋蘭佳里區的服務處,將於7月3日喬遷至台南市建南里成公路,當天上午並有一場義賣活動,歡迎共襄盛舉。(圖/蔡秋蘭提供)

 ▲台南市議員蔡秋蘭確認黨籍官司,更一審逆轉勝。(圖/蔡秋蘭提供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前台南市長賴清德在4年半前的九合一大選勝選,原本想結合當時占有多數席次的民進黨議長候選人賴美惠,完全執政,不料有5名民進黨籍市議員跑票。民進黨中央事後開除5人黨籍,其中蔡秋蘭起訴請求確認黨籍存在,一二審均敗訴,但高院21日的更一審,卻逆轉改判蔡秋蘭勝訴,黨籍存在,可上訴。

2014年的九合一大選後,民進黨取得台南市議員過半席次,再加上成功連任市長賴清德的高人氣,與議長賴美惠尋求連任,本以為穩操勝券,民進黨議會黨團也做出決議,要求所有議員投票時全都亮票,但最後還是5人跑票,結果代表國民黨的李全教竟以29票對26票取得議長寶座。

民進黨中央事後下重手,中評會對違紀跑票的台南市議員陳朝來、蔡秋蘭、梁順發、莊玉珠、曾王雅雲等5人開除黨籍,當時的黨主席蔡英文甚至表示,這些黨員屈從利益、背棄理想,無法原諒,若未來司法判決確認收賄,將永遠不得再入黨。

其中蔡秋蘭不滿,提出確認黨籍存在之訴,一二審均判決蔡秋蘭敗訴,案經撤銷發回,高等法院21日的更一審卻做出逆轉判決,改判蔡秋蘭黨籍存在。高院在判決理由中提到,依照民法等相關法規,開除黨員必須經黨員大會或黨員代表大會實際決議,不得授權其他單位以間接方式行使。民進黨這次以中評會決議的方式開除黨籍,所以程序違法,蔡秋蘭的黨籍身分仍存在。可上訴。

當時遭開除黨籍的5人,在本次九合一大選中,僅有蔡秋蘭以無黨籍身分連任成功。但過程中爆發不少黑函攻擊,蔡秋蘭還因此對民進黨中央提出訴訟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