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清德1月就想搭配四大老逼宮宣布參選 蔡英文回擊一國兩制打亂節奏

▲蔡英文、賴清德。(合成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蔡英文、賴清德。(合成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前行政院長賴清德21日受訪時稱他是在3月16日才開始考慮參選總統,但此說法讓新系人士頗有微詞,因為早在去年九合一選前的7月,就傳出新系大老策動他出征取代總統蔡英文。而台南地方人士也指出,賴清德本來在元旦就準備搭配四大老逼退小英文宣時宣布參選,但剛好碰上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拋出「一國兩制」議題,蔡英文在回擊後聲勢谷底反彈,才打亂賴清德的計畫節奏。

對於賴清德到底是不是突襲蔡英文參總統,賴清德21日指出,在3月17日登記的前一天,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有去找他,當時還沒有做最後的決定,當時便請教陳菊,「如果我做決定要登記參選,她會不會為難?她是直接跟我說不會為難。」

賴清德說,自己是3月16日之後開始思考,3月17日跟陳菊提到時,都還沒有做最後的決定;接著在3月18日的半夜,撥了電話給行政院長蘇貞昌時,才真正確定參選。

賴清德坦言,當時蘇貞昌告訴他這是「告知」不是「討論」,不過他回答院長,因為自己是最後一刻才做決定,所以不找大家討論是因為擔心給大家帶來為難。

不過,對於賴清德提到自己3月16日後才開始思考選總統的事情,新系內部則有不同說法指出,早在九合一選舉前的7月份,在新系大老的策動之下,就已經傳出他要出征2020總統。

此外,據台南地方人士指出,在立委郭國文補選選情告急之前,賴清德本來打算搭配四大老逼退蔡英文的文告,宣布參選總統,但正好碰上習近平提出「一國兩制」,蔡英文強勢回擊,讓她在九合一選後的低迷氣勢谷底反彈,這才讓賴清德的計畫必須重新討論並順延。

另外,有關賴清德在訪問中提到蔡英文在台南跑「總統競選行程」一事,台南地方人士則表示,當時大家都知道,郭國文在台南選情剩下最後一口氣,很大原因在於新賴系在地方上跟各派系有嚴重的矛盾問題,而他個性執拗,沒有處理,雖然盡力輔選,但派系整合問題存在,幾乎是坐等,看有沒有人處理黨內在台南地方派系上的裂痕。

地方人士說,當年賴清德不願意進議會備詢,是蔡英文出來協調處理,到了立委補選,蔡英文去找了陳亭妃、看陳水扁的母親,彌補地方上的裂痕問題;而三月期間,也跑了郭國文的補選,還一起直播吃善化麵。回過頭看,從這之後,郭國文才從剩最後一口氣慢慢逆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