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鼠傳人E型肝炎「再確診3人」1人已身亡!香港1患者曾來過台灣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香港去年9月發現全球首宗「老鼠傳染人類」的急性病毒性E型肝炎,又稱為大鼠戊型肝炎,如今卻爆發新病例!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14日再公布3起確診案例,其中一名74歲男性患者已於4日去世,另一名患者甚至曾在潛伏期前往台灣和南韓,目前在調查感染途徑和源頭,專家指出,若不防範鼠患,很有可能會爆發「鼠傳人」的E型肝炎。

▲▼護士,護理師,急診,病人,急診室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「鼠傳人」E型肝炎在香港爆發。(圖/Pixabay,示意圖,與本文當事人無關)

香港從去年9月確診全世界首起「鼠傳人」的E型肝炎案例,在一年內就累計了至少5例;如今再新增3例,患者分別是九龍城馬坑涌道的81歲男性、南區海怡半島的67歲男性、屯門友愛邨的74歲男性,都出現肝功能異常的情形。其中,前兩位情況穩定,1例已身亡;而該名67歲男性曾在今年一月前往台灣、二月前往南韓,但他不清楚是否曾接觸過老鼠或鼠類的排泄物。

E型肝炎的感染途徑主要是食用或接觸遭老鼠糞便汙染的食物、水源,潛伏期約15至64天,病毒由「老鼠傳染給人類」的機率比「人類傳給人類」的機率還要大,症狀與其他種肝炎的症狀相似,感染初期會陸續出現發燒、食慾不振、噁心嘔吐、腹部疼痛、發癢、皮疹、關節痛、黃疸等症狀,嚴重時可能會造成猛爆性肝炎,甚至死亡。

根據《自由時報》報導,衛生福利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解釋,老鼠身上的急性病毒性E型肝炎,可以傳染給人類的病毒是A亞型,而老鼠之間的傳播是C亞型;香港的「鼠傳人」案例則是首度由老鼠傳染C亞型病毒給人類,感染後的患者免疫力皆低下。雖然目前專家認為病毒尚不會人傳人,我政府也將50件急性病毒性E型肝炎和未定型肝炎送驗,但尚未找到符合鼠傳人的序列陽性反應,因此評估台灣的風險仍低。

另外,根據香港政府2018年的鼠患指數,全港18區除了港島南部,其餘17區都有不同程度的鼠患。食物環境衛生署發言人表示,「個別分區的鼠患參考指數高於其他地區,主要是由於區內個別地方,如後巷的環境衛生欠佳,例如雜物堆積、不適當存放垃圾和處理食物殘渣等,為老鼠提供藏匿地方及食物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