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文西留下未完成畫作 研究:晚年跌倒神經受損「右手變鷹爪手」

▲▼  義大利文藝復興畫家達文西(Leonardo da Vinci) 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達文西1519年5月2日逝世,今年邁入500周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今年是義大利文藝復興畫家達文西(Leonardo da Vinci)逝世500周年,外界對這名藝術大師兼發明家的關注度再度提升。根據「英國皇家醫藥學會」3日一份新研究,達文西晚年很有可能是因為昏迷跌倒導致神經嚴重受損,導致他的右手變成「鷹爪手」,甚至無法用右手握住調色板,大大影響作畫能力,留下包括《蒙娜麗莎》(Mona Lisa)在內等許多未完成畫作。

綜合法新社、CNN報導,達文西晚年右手麻痺,過去多數研究推測,主因可能是中風或杜普宜特朗氏攣縮(Dupuytren's contracture)。只不過,16世紀倫巴第(Lombard)藝術家菲吉諾(Giovanni Ambrogio Figino)所繪製的達文西肖像畫似乎透露出一些蛛絲馬跡。

在這幅畫中,可見達文西的右手放在胸前,且右手明顯用衣物裹著,看似是用吊帶吊著,且手指彎曲僵硬。重建整形外科醫生拉澤里(David Lazzeri)和神經科專科醫生羅西(Carlo Rossi)分析了這幅畫作,並將其與另一幅達文西畫作、傳記做了比較分析。

研究主張,達文西右手的手腕、拇指彎曲,並不是中風後肌肉痙攣時的緊握姿勢。拉澤里認為,達文西在畫中的姿勢,像是俗稱「鷹爪手」的尺神經麻痺,「這或許可以解釋,為什麼在他繪畫生涯的最後5年當中,他在持續教學作畫的同時,留下許多未完成的畫作,其中也包括《蒙娜麗莎》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