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文西「男版蒙娜麗莎」失蹤!名畫價值138億 羅浮宮也不知在哪

▲▼達文西名畫《救世主》(Salvator Mundi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達文西名畫《救世主》,又被稱為男版蒙娜麗莎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義大利文藝復興時代藝術家達文西的名畫《救世主》(Salvator Mundi),2017年11月才拍賣出4.5億美元的天價,原訂去年9月要在羅浮宮阿布達比分館展出,但卻無預警取消。《紐約時報》報導,阿布達比分館職員透露,館方根本不知道畫作在何處,而巴黎羅浮宮也無法確定畫作的位置,換言之,這幅名畫就這麼離奇失蹤。

《紐時》上月30日報導,在當年的拍賣會場上,一名匿名競標者喊出4.5億美元(約新台幣138.8億元)天價,購得這幅達文西名作,也讓這幅畫成為史上最昂貴的藝術品之一。外界猜測,幕後買主可能是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•薩爾曼(Mohammed bin Salman)。

拍賣後一個月,阿布達比文化部門宣布《救世主》將於當地羅浮宮分館展出,但之後又突然取消,且不願解釋原因。《紐時》近期向阿布達比當局詢問畫作下落,但對方拒絕回答:羅浮宮阿布達比職員則私下透露,他們也不清楚《救世主》究竟在哪裡。

今年正好是達文西逝世500周年紀念,巴黎羅浮宮原本也打算在秋季展出《救世主》,但苦於不知畫作下落,法國官員只希望屆時這幅名畫能夠及時重現。

《救世主》據信是達文西於1500年,受法國國王路易十二委託,以耶穌為主題繪製,又被稱為「男版蒙娜麗莎」,但在18世紀晚期流失,直到20世紀出才被發現。

報導指出,沙烏地阿拉伯王子巴德(Bader bin Abdullah bin Mohammed)這幅名畫的得標者,而巴德與王儲儲穆罕默德關係良好,因此真正買主可能是王儲,巴德王子只是代為競標。

報導指出,阿布達比究竟透過餽贈、私購或租借取得該畫作仍是迷團,有消息指出,很可能沙烏地王子改變了心意,決定私自保留畫作,不願公開展出。沙烏地駐美國大使館拒絕回應此事。另外,過去也有專家質疑畫作真偽,因此也有說法認為,新主人可能是害怕畫作被人發現是贋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