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皇族命名規則揭密!歷代男性都有「仁」 皇太子小孩名字由「他」決定

▲▼ 日皇退位/圖為明仁天皇(右)與皇太子德仁(左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皇太子所生子女要由天皇親自起名。圖為即將退位的明仁天皇(右)與即將即位的皇太子德仁(左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距離日本天皇明仁退位的時間不到一個小時,皇太子德仁明(1日)將即位成為第126代天皇。但值得一提的是,皇室成員的名字其實有規則可循,大部分歷代天皇的名字都以「仁」(hito)字結尾,而皇族女性的名字多以「子」(ko)結尾。

《日本時報》(Japan Times)報導,自西元794年的平安時代開始,皇族男性成員的名字習慣以「仁」作結,有著道德高尚之意,包括昭和天皇「裕仁」、即將成為上皇的「明仁」、即將上任天皇的皇太子「德仁」、皇太子弟弟秋篠宮「文仁」以及年僅12歲的「悠仁」。

至於皇族女性,她們的名字多以「子」(ko)作結,像是皇太子德仁予皇太子妃雅子的獨生女「愛子」公主,與秋篠宮文仁親王與秋篠宮妃紀子的2名愛女「真子」公主與「佳子」公主。

此外,皇族新生兒的命名也有許多習俗慣例,包括出生7天後舉辦的起名儀式及皇太子所生子女要由天皇起名,但若皇室新成員並非皇太子的子女,相關規定就沒那麼嚴格。舉例來說,悠仁親王的名字就是由秋篠宮文仁親王夫婦共同決定。

►►日本皇室「6大神秘冷知識」 德仁才上位…繼承者鬥爭就開始!

►►懶人包/「再見平成,你好令和」 日本天皇退位細節一次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