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成30年其實是「失敗時代」? 專家:日本被巨變的世界拋下

▲令和,平成,德仁,明仁,日本,天皇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日本迎接令和時代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日本明仁天皇今(30)日舉行退位儀式,除了代表平成時代的結束,5月1日也開啟了「令和」時代。回首平成時代過去30年,有專家認為這是「失敗的日本時代」,沒有發現時代的改變就被拋下,沒有進行改革,也沒拋出對策;對此,評論家莫邦富則寫下他的觀察。

旅居日本的華人作家、評論家莫邦富26日在《日經中文網》刊登專欄,他指出,說起平成時代時,日本社會總會有個「這是失敗時代」的聲音。正如經濟學者野口悠紀雄的書籍《平成何故失敗了:對失去的30年的分析》中描述的,日本在平成時代被發生巨大變化的世界經濟拋下,國際地位持續下滑。

▲▼明仁天皇行退位禮。(圖/路透)

▲明仁天皇將正式退位。(圖/路透)

野口悠紀雄在書中寫道,日本沒有發現到世界的驟變,也不知道改革的必要性,沒有立刻對變化做出回應,如今,大家都在回顧平成時代,但如果不去驗證平成時代的失敗原因,日本就無法真正進步。

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執政時期,現年68歲的經濟學者竹中平藏曾擔任經濟財政大臣,他的書籍《平成的教訓,改革和愚策的30年》中也拿出各種統計數據驗證平成的衰退,包括經濟成長率、股票價格、人口等都不如預期。

莫邦富寫道,在1990到2018年期間,日本GDP雖然增加了1.2倍,但跟增加46倍的中國比較起來差距甚遠,此外,美國增加3.4倍、英國3.1倍等,都顯示出日本的落後。

莫邦富指出,竹中平藏雖然認為平成時代的經濟必定有好壞,不願意以「失敗」兩字全部概括,卻也希望日本人能記取平成的錯誤,並推動各種如政治、企業、媒體上的改革,如此才能真正往前邁進。

►►不斷更新/日本天皇明仁退位儀式 皇太子德仁接手「未來一年4大工作」曝光

►►日本皇室「6大神秘冷知識」 德仁才上位…繼承者鬥爭就開始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