遺體炸碎太難辨識…斯里蘭卡罹難者下修至253死 名單一口氣砍百人

▲▼斯里蘭卡爆炸。(圖/路透社)

▲斯里蘭卡爆炸案,民眾替罹難者點燭火哀悼。(圖/路透社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斯里蘭卡復活節連續爆炸事件案發5天後,當局25日坦承鑑識流程產生疏失,將官方公告死亡人數從原先的359人下修為「至少253死」,相差數字將近3分之1。斯里蘭卡衛生部表示,由於大多罹難者被炸得支離破碎,才會出現大量重複的死亡通報。

斯里蘭卡衛生部主動召開記者會坦承統計失準。當局解釋,是因為許多遺體受損太過嚴重,已經遠超過足以辨認的程度,造成死者身分確認出現困難。不過,斯里蘭卡政府官方數據失準,且一次下修幅度達到百餘人的情況前所未見,也讓外界質疑政府危機處理能力一團混亂。

《紐約時報》指出,這不僅顯示出斯里蘭卡政府的能力不足,更有可能使幕後兇手逍遙法外。澳洲迪肯大學(Deakin University)反恐學者巴頓(Greg Barton)表示,「如果連死亡人數都算不好,要如何對付那些構成威脅的人?」

甚至到目前為止案發已經超過5天,斯里蘭卡政府各部門之間對於案情的說法仍有出入,例如斯里蘭卡官員先前曾透露,情報人員早在案發前就曾掌握激進組織「國家一神教團」(NTJ)的警告,但斯里蘭卡總理和總統對此均否認知情。

另一方面,斯里蘭卡當局26日表示,爆炸案主嫌札赫藍(Mohamed Zahran)已經在自殺攻擊中死亡;札赫藍也是NTJ的領導人,目前警方已經逮捕該組織副手。官員認為NTJ成員與伊斯蘭國(IS)有所關連;斯里蘭卡總理威克瑞米辛赫(Ranil Wickremesinghe)指出,境內至少還有140人與IS有牽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