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正恩會普丁「放軟第一步」 核問題成最後把柄…求救老大哥!

▲▼ 普金會/俄羅斯總統普丁(Vladimir Putin)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(Kim Jong-un)25日正式會面。(圖/翻攝自克里姆林宮網站)

▲金正恩與普丁會面。(圖/翻攝自克林姆林宮網站)

記者陳亭伃/整理報導

北韓領導人金正恩25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丁(Владимир Путин) 於俄羅斯海參崴會面,這場比起川金會,「看起來」沒有那個熱門的會面,其實反而是中國、美國、日本相當關注的一場國際盛事,在2009年4月北韓外務省聲明退出六方會談,並且重啟核設施建設後,這次見面被外界推測是金正恩態度放軟的其中一步。

俄羅斯對於北韓有多大的影響力?

同樣身為社會主義出身,兩國稱得上是舊盟友,此外美國與南韓的「友誼撐腰」一直以來都是北韓心中的倒刺、美國在亞洲地區巡邏的理由之一,看在俄羅斯眼裡也不是滋味,甚至在冷戰時期,美俄的交戰的縮小版,就是南北韓的恩怨拉扯。

過去俄羅斯提供北韓經濟合作、文化交流、援助,甚至是核知識都不在少數,但隨著當時蘇聯的瓦解,俄羅斯開啟資本主義時代,兩方的維繫變弱,除了長期的貿易夥伴,北韓能給俄羅斯利益相當少,大部分都來自於俄羅斯這位「老大哥」的協助。直到近年來,俄羅斯跟歐美關係緊張,俄羅斯、北韓才漸漸又走近,國際關係上確實「沒有永遠的敵人跟朋友」。

▲▼ 普金會, 俄羅斯總統普丁(Vladimir Putin)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(Kim Jong-un)25日正式會面。(圖/路透社)

▲兩人見面將交流各領域的意見。(圖/路透社)

金正恩到底想要什麼?

川金會日前在越南河內被以「破局」收尾,在無核化沒有達成協議,更別說交惡,似乎連相互口水戰也都停止。對於北韓高層而言,任性的背後,無疑的也是一場打擊,因為面對美國對其的經濟制裁,北韓人民已經加倍的叫苦連天。面對國內的困境,金正恩只能轉為向舊盟友求救,也就是老大哥「俄羅斯」,不管是否真的能得到金援、或是貿易上的協助,若是北韓、俄羅斯兩國感情升溫,自然美國也不敢掉以輕心。

面對川普給予金正恩鐵板,金正恩也不是省油的燈,澳洲科廷大學助理教授穆拉維夫(Alexey Muraviev)表示,「北韓要證明還是有大國能撐腰,這樣在和美、中談判時,才更顯得自己是有地位的。」

俄羅斯內心盤算什麼?

美俄自冷戰時期以來,為壓制美國氣焰,俄羅斯在國際上若有似無的與美國為敵的國家表示友好,又或是準備藉著此番和金正恩的會面,重提「六方會談」,倘若成功無疑的是給美國難堪。

對於川金會的破局,對於普丁而言是一機會,可將俄羅斯參與到其中,更可能讓俄羅斯的聲望、影響力發揮到最大,川金的現況倘若普丁能說上話,更能在北韓核問題上做出貢獻,未來美俄關係可能將會大轉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