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第一輛國產自駕車將開進南寮漁港!新竹市長林智堅:轉動新生活

▲▼新竹市與工研院自駕車試運行 MOU簽屬儀式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新竹市市長林智堅(中)與工研院機械所所長胡竹生(左一)、工研院技術處處長羅達生(右一)出席自駕車試運行MOU簽署儀式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,下同)

記者徐恩樂/台北報導

新竹市政府今(24)日與工研院進行簽署合作,開放台灣自造的自駕車進入新竹,預計5、6月取得車牌開進南寮漁港測試,全力開創移動服務的產業。新竹市長林智堅出席「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與車用電子展覽會」表示,新竹為台灣科技產業重鎮,能夠與國家級研究機構合作,讓自駕車熟悉各種道路環境的狀況,一步步推動智慧城市邁向成熟,助於自駕車產業的發展,也盼更多地方政府投入開放場域測試。

▲▼新竹市與工研院自駕車試運行 MOU簽屬儀式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原本的沙崙自駕車測試場屬於封閉型道路,模擬建築物街景、鐵路平交道、綠蔭、隧道、特殊路面及停車區,大約13種道路常見情境而打造的測試場域,今年政府也積極與地方合作,發展具有在地特色的無人載具服務營運模式。

有別於先前的封閉道路測試,此次新竹市與工研院合作,有望成為國內率先通過自駕車監理沙盒的申請,一旦獲得試車牌,即可上路!

新竹市市長林智堅表示,新竹市身為台灣科技首都,有責任引領台灣科技發展,更努力推動智慧城市的發展,他希望新竹市率先投入實際道路的開放場域後,可以為台灣自駕車產業貢獻心力,透過市府的力量合作幫助,使整體聯盟研發技術更加成熟,成為台灣下一世代在全世界的重要產業,讓自駕車技術普及各座城市,一同轉動我們的生活。

▲▼新竹市與工研院自駕車試運行 MOU簽屬儀式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▼新竹市政府今(24)日與工研院進行簽署合作,開放台灣自造的自駕車進入南寮漁港,預計5、6月取得車牌後進行測試。

▲▼新竹市與工研院自駕車試運行 MOU簽屬儀式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根據波士頓諮詢公司(BCG)預測,2025年自動駕駛汽車市場總規模將達420億美元,至2035年更超過770億美元,而發展關鍵在於開放場域的實驗!新竹市開放南寮漁港的一般道路,做為自駕車測試的場域,工研院機械所會提供多種車輛進行,路測項目包含路口判讀、路面標線辨識、交通號誌以及人車混流的情境等,車內也會安排司機來考驗自駕車反應能力。

▲▼新竹市與工研院自駕車試運行 MOU簽屬儀式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工研院機械所所長胡竹生表示,「自駕車整合系統」相較多數技術倚賴GPS功能,此系統則在車頂裝設一個64 Beam光達感測。

工研院機械所所長胡竹生表示,「自駕車整合系統」相較多數技術倚賴GPS功能,此系統則在車頂裝設一個64 Beam光達感測器,運用同步定位與地圖建構(SLAM)結合AI與3D動態地圖資料庫,即便下雨天也能達到精準定位、克服環境挑戰,目前裝置在轎車、休旅、小貨卡及巴士皆順利通過測試。


工研院先前已在院內道路進行實驗,平均以時速60進行里程2000公里測試並成功完成自動停車,工研院機械所組長張念慈表示,南寮漁港內有許多路口與交通基礎建設完善,很適合做自駕車測試場域,待交通部審查通過領取車牌,預計5、6月開始上路實測,同時結合國內相關業者來進行自駕車軟硬體測試,第一階段開放納智捷、克萊斯勒油電車種進行路測。

(新竹市政府 廣告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