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星上真有生命? 第二顆隕石被確認含「微生物痕跡」

▲在南極洲艾倫山發現的石Allan Hills 77005,被確認是一顆含「微生物痕跡」的火星隕石。(圖/NASA詹森中心官網)

在南極洲艾倫山發現的Allan Hills 77005,被確認是一顆含「微生物痕跡」的火星隕石。(圖/NASA詹森中心官網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火星上真的出現過生命?目前似乎有越來越多證據支持此一說法。科學家說,一顆墜落在南極洲艾倫山的 一顆殞石蘊含著外星生命的證據。

這顆含鐵豐富的隕石,被命名為 Allan Hills 77005,於1977年在南極洲的冰棚上被發現。今天研究這塊岩石的科學家宣布::它是第二顆含有「微生物痕跡」的火星隕石。

1996年,美國「航太總署」(NASA)的科學家聲稱在一顆火星隕石中發現「微生生命的證據」,這塊隕石被命名ALH84001。科學家在隕石當中發現了些獨特的生物痕跡,據信是40億年前在火星上形成的,大約在1萬3000年前墜落在地球上。

當時的柯林頓總統曾發表談話說:「今天,ALH84001在數十億年跟數百萬英哩之間與人類對話。」 當時的研究者指出,很難推翻這顆塊隕石中的微生物痕跡,因為難以證明它的標記是由非生物過程形成的,也不太可能是在地球形成的。

而第二顆殞石ALH-77005,被發現的位置跟第一顆殞石的位置十分接近,但它並非美國科學家發現的,而是日本國家極地研究所在1977至1978年執行任任務期間,在南極大陸上發現。

如今,科學家們也在它身上發現了微生物活動的痕跡,似乎有「各種細菌」的礦化殘留物。科學家們根據Allan Hills 77005隕石的成份,判斷它來自火星 。隕石年齡約為1.75億年,受到宇宙射線影響約300萬年。

匈牙利科學院「天文與地球科學中心」的葛萊爾(Ildiko Gyollai)和她的同事基於「傅立葉變換」(Fourier transform,一種線性積分變換,用於信號在時域或空域和頻域之間的變換),藉著光學顯微鏡和紅外光譜學研究了隕石切片。他們在切片裡發現了似乎是線形和球形細菌的石化細菌,科學家推測它們可能是鐵氧化細菌。

隕石內還有可能來是自生物的礦物:水鐵礦、針鐵礦、赤鐵礦等。極負的碳同位素比值(δ13C),即偏離碳同位素13C和12C標準比值,也說明樣本的生物特性。

研究人員認為,所有跡象綜合起來,顯示在這些礦物質形成的時代,火星上有細菌生命。這可能意味著遙遠的火星古代,確實有生命活動出現過,那現在呢?

毫無疑問,第一和第二顆隕石的發現將是強有力的證據,協助人類回答上述那 些最古老的的問題,它對人類了解火星歷史產生的影響將極為深刻。上述研究發佈在Open Astronomy雜誌上。相關報導及更多照片請看這裡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