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兒麻痺患者挑戰吃力粗重「石雕」 癱瘓畫家克服身心障礙創作

▲▼ 小兒麻痺患者挑戰吃力粗重「石雕」 癱瘓畫家克服身心障礙創作(圖/中正紀念堂提供)
▲左為石雕勇士盧志松作品,右為口足畫家高淑專作品。(圖/中正紀念堂提供)

生活中心/台北報導

台北中正紀念堂舉辦「石雕勇士盧志松V.S口足畫家高淑專」聯展,即日起至4月28日在管理處4展廳展出,兩人都是受病痛和身體障礙所苦的藝術家,卻努力克服生理和心理狀態,投入創作,例如盧志松挑戰對身障者來說相對粗重、吃力的「石雕」;而高淑專戰勝車禍造成的癱瘓,努力調適身心以口足作畫,他們紛紛展現驚人的生命力。

▲▼ 小兒麻痺患者挑戰吃力粗重「石雕」 癱瘓畫家克服身心障礙創作(圖/中正紀念堂提供)
▲盧志松作品《挺鷹盡松》。

盧志松出生澎湖西嶼,自幼因感染小兒麻痺,雙腳失去行走的能力。國中畢業後,離鄉前往高雄學習貝殼雕刻,因緣際會下進入石雕藝術創作。而「石雕」對身障者是一項吃力粗重的挑戰,但盧志松卻從中領悟到「意志」與「決心」,他希望欣賞者能藉由作品看到其背後的涵義,如同他的人生,雖然有先天的不足,但只要不放棄,回首來時路,一切都會值得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盧志松題材多以茶壺為主,一方面為記錄生活,一方面是自己愛泡茶的原故。儘管老天將盧志松創造成一個有缺陷的生命,卻又賜給他許多人沒有的體會與經驗,因此他的作品回應了神賜給他的生命,同時也傳達了在他生命的作為及感謝—「壺」與「 福」諧音。30多年的歷練,讓盧志松榮獲「國家工藝獎」、「台灣工藝之家」、「兩岸海峽論壇殘疾人技藝第一名」等殊榮,實至名歸。

▲▼ 小兒麻痺患者挑戰吃力粗重「石雕」 癱瘓畫家克服身心障礙創作(圖/中正紀念堂提供)
▲口足畫家高淑專作品《純情》。

高淑專出生彰化縣,原是一位美容師,1992年因為一場車禍意外讓她人生驟變。傷後她努力生活重建,克服身體、心理與大環境不適後重新出發,戰勝癱瘓,一直終身學習,藉由口繪油畫創作,揮灑出自己在人生道路的嶄新一頁。

高淑專靠著每天不斷鍛鍊,嘴巴咬著畫筆一點一滴累積出動人的創作,期許透過自身的生命歷程鼓勵更多人,同時開創自己無限的可能。油畫讓她的心靈感到滿足與豐富,其作品堆疊的色彩蘊涵著她對生命的熱情,她相信「人生的色彩是自己去創造的,縱然自己是身障者,卻活得快樂且過得精彩。」

此次聯展的兩位藝術家—盧志松、高淑專,勇於突破逆境,開創生命的另一番光景,將生命能量投入藝術作品中,展現生生不息的生命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