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「東豐自行車綠廊」水保工程砍樹成光頭惹議 中市府這樣說

記者李忠憲/台中報導

台中市政府施作「東豐自行車綠廊」8K邊坡工程,將百公尺植披樹木清除,引發外界議論。觀光旅遊局30日澄清說,該路段常因風雨後導致樹倒落石狀況,市府經請體育署補助採格框植生工法,兼顧邊坡及植物生長,確保遊客安全,預計4月12日完工,也將持續加強綠化。

國內知名的鐵馬道之一的「東豐自行車綠廊」,每逢假日總吸引滿滿人潮,成為親子騎車踏青的好去處。民眾29日發現,東豐鐵馬道8K處兩側邊坡原本綠意盎然,在樹木遮掩下有如綠色隧道般,如今竟光禿禿,原本的樹木都被斷頭,美麗的畫面沒了,讓人心疼。

▲▼東豐自行車道施工爭議。(圖/記者李忠憲翻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東豐自行車綠廊施作邊坡工程,原本綠意盎然卻成光禿禿,樹木也遭砍除。(圖/(左)翻攝Google Map/(右)市議員陳清龍提供)

▼台中市府施作東豐自行車綠廊8K邊坡工程,兩側植披及樹木均消失。(圖/市議員陳清龍提供)

▲▼台中市府施作邊坡工程,兩側植披及樹木均消失。(圖/市議員陳清龍提供)

▲▼台中市府施作邊坡工程,兩側植披及樹木均消失。(圖/市議員陳清龍提供)

市議員陳清龍到場了解並說,他認為目前將成長良好的大樹,全面性砍除,是粗暴方式,可以事先更細膩的思考。如何保住成長良好的大樹,也做好邊坡加強的改善,應是最佳的決策。

台中市觀光旅遊局認為部分網友誤解該工程,30日表示,8公里處約100公尺南北兩側邊坡,因舊坡面是以卵石護坡,坡面淺根系雜木樹種沿石縫生長,抓地力不足導致樹木傾斜,並有淺根系植物竹子生長。2011年起陸續有民眾反映,每逢大雨及颱風侵襲時,經常有土石崩落及樹木折斷倒塌,2015、2016年間蘇迪勒颱風、梅姬颱風來襲,也發生道路樹倒嚴重影響通行,危害遊客安全。

▲▼東豐自行車綠廊8K處因常有落石及樹倒,市府進行邊坡工程。(圖/中市觀光旅遊局提供)

▲▼東豐自行車綠廊8K處因常有落石及樹倒,市府進行邊坡工程,下為完工後示意圖。(圖/中市觀光旅遊局提供)

▲▼東豐自行車綠廊8K處因常有落石及樹倒,市府進行邊坡工程。(圖/中市觀光旅遊局提供)

觀旅局說,市府為此將該路段邊坡改善工程納入體育署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辦理,2017年向體育署申請修繕補助,去年發包施工。工程參考水土保持技術規範,對於潛在災害地段施作預防性工程,透過清除淺根性危木、以格框植生輔以截排水等方式改善,達到邊坡保護效果,以保障遊客安全,整體工程預計4月12日完成。

【更多新聞】

開280萬BMW嫁妝追撞起火慘死 妻悲慟揪心直擊:他沒酒駕!

台中打架名店歇業1月將「強勢回歸」 警嗆:強勢執法無期限

中市警犬隊歡慶1周年 8警犬RAP影片賣萌超「卡哇伊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