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最後一次「超級月亮」春分日登場!9:43「圓到極致」

月亮,超級月亮,滿月,近地點朔望月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近地點朔望月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繼1月21日和2月19日後,今年的第三次也是最後一次「超級月亮」將於本月21日(春分日)現身。天文專家提醒說,當日傍晚,一輪珠圓玉潤、飽滿豐盈的大圓月亮就會從東方天邊緩緩升起,只要天氣晴好,民眾都可以欣賞到「皎皎空中孤月輪」的美麗畫面。

據《新華社》報導,根據天文精確推算,20日3點48分月球過近地點,此時月亮的視直徑最大;21日早上9點43分為「望」,此時月亮呈現「最圓」。

▲▼2/19元宵節超級月亮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今年2月19日元宵節的超級月亮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中國天文學會會員、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表示,「今年這三次滿月發生時,月球距離近地點都不是很遠,且各具看點,第一次適逢月全食,第二次邂逅元宵節,第三次巧遇春分日。」

史志成介紹說,月球繞地球轉動一周為一個「朔望月」(約為農曆一個月),這個月中月亮最圓的那天稱「望」,也叫「滿月」;「超級月亮」是指處於近地點位置附近的滿月,其視直徑比它處於遠地點時大約增大14%,明亮程度大約增加30%;「超級月亮」每年都會發生,有時還不止一次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