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4歲卡特看不下去!願代表「訪問北韓」 化解川金僵局

▲▼ 美國前總統卡特(Jimmy Carter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前總統卡特(右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王致凱/綜合報導

河內川金會最終以無協議結果破局後,美國國會議員透露,曾3度造訪北韓的前總統卡特(Jimmy Carter)願意助川普總統一臂之力,代表他前往平壤與北韓最高領袖金正恩會面。

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(CNN)報導,加州民主黨籍聯邦眾議院卡納(Ro Khanna)表示,兩人7日在民主黨內討論立法結束朝鮮戰爭的會議上碰面,卡特向他表示願意前往北韓斡旋。卡納說,「我想卡特總統能幫上忙。」

報導引述卡特的說法,指出朝鮮終戰的決議中遺漏了循序漸進的方案;卡特向加州民主黨團說,他認為與已故北韓領袖金日成達成的12項廣泛原則,可作為今日和平的框架。

卡納說,卡特可為談判提供有用經驗,希望促成卡特與川普或國務卿蓬佩奧會面,從中化解華府與平壤的分歧。

卡特今年已高齡94歲,雖然曾經罹癌,但對外交及政治活動的熱情不減,過去也曾3度訪問北韓。卡特曾在1994年與金正恩的祖父金日成會面,成為歷任美國總統中第一位訪問北韓者;該次峰會化解了朝鮮第一次核危機,並為「框架協議」奠定基礎,北韓也同意以無核化換取外國援助。

▼卡特1994年訪問北韓,與當時的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日成見面。金日成於此次會面後不久去世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美國前總統卡特1994年訪問北韓與金日成見面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