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訪華府同意嗎? 王毅駐足半秒「當然不能同意!」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記者會8日上午舉行,外交部長王毅現場回答提問。會後突然有記者向準備離場的王毅發問,「有美國議員邀請蔡英文訪問華盛頓,會同意嗎?」王毅先是駐足半秒,接著回應「當然不能同意了」,最後轉身離去。

記者會在上午10時準時開始,進行到11時50分結束。王毅在現場針對中美貿易戰、華為孟晚舟案、中日關係和朝鮮半島局勢等議題,回答中外記者提問。值得留意的是,他在離場時面對記者追問「今年要拿掉台灣幾個邦交國?」,只是堆滿笑容地回答「哈哈」,接著離開現場。

▼大陸外長王毅。(圖/中國外交部)

▲▼中國外長王毅。(圖/中國外交部)

美國國會2018年通過的《台灣旅行法》(Taiwan Travel Act)鼓勵台美各層級官員互訪,美國總統川普已簽署生效,這被解讀成是台美關係的重大進展。該法提案人之一的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(Ted Cruz)已經致函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,敦促她邀請蔡英文訪問華府、到國會演說。

上述結果自然不為中方所樂見,然而就連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長卜睿哲也認為,美國聯邦參議員聯名敦促裴洛西邀請蔡英文至美國國會發表演說,將對美、中、台三方不利。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姚金祥則透露,外交部對總統訪問華府並無相關規劃。

姚金祥指出,針對美國參議員的聯名函,台灣非常感謝他們的支持,而外交部也一直推動台美高層、各層面領域互動,這是一直努力的目標。他還提到,訪問應該是基於互信、互惠、互利的情況下推動,「最高目標當然希望高層能自由自在到美國訪問,但我們必須務實態度推動。」

▼蔡英文總統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蔡英文迴廊談話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