坦言「中正紀念堂是衝突焦點」 鄭麗君:拆不拆蘇貞昌決定

▲▼中正紀念堂 轉型正義 永懷領袖文物展視室 紀念品販售區 觀光旅遊團 導遊地陪 園區公園櫻花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中正紀念堂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生活中心/台北報導

中正紀念堂長期以來爭議不斷,究竟未來轉型方向為何?文化部長鄭麗君今(6)日表示,中正紀念堂確實造成社會衝突,轉型正義就是要消弭分歧,讓社會邁向和解,至於行政院長蘇貞昌不建議拆撤中正紀念堂,「文化部都尊重」。

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文化部業務報告並備詢,多位立委關切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。立委柯志恩指出,政務委員林萬億上月提到,有人建議將中正紀念堂改為歷屆總統紀念館或立法院,兩案是否就在中正紀念堂轉型規畫報告中?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鄭麗君回應,文化部最後是將願景工作坊意見凝聚成兩個方案送到行政院,行政院還在跨部會協商階段,等有具體方向,就會對外說明。面對去年7月一群獨派青年到中正紀念堂對蔣介石銅像丟漆彈,修復經費就要29萬,是否該提告求償,她表示,該案都在警方調查中。

▲▼獨派青年潑漆中正紀念堂!修復工人136字淚控:1年辛勞2分鐘被毀。(圖/翻攝爆怨公社)

▲獨派青年去年7月跑到中正紀念堂潑紅漆,花費29萬修繕。(圖/翻攝爆怨公社)

立委黃國書也問,中正紀念堂為解除現存地景之威權,銅像是否要移除?鄭麗君表示,大家應聚焦中正紀念堂必須組織轉型啟動,有了未來方向,再提出相關法案,在願景工作坊目前沒有那麼明確,促轉會的角色相當重要,應該去威權化呈現台灣民主歷程。

立委林奕華提出,中正紀念堂轉型兩個方案的資料要不到,是不是黑箱?以促轉會為主,是文化還是政治?鄭麗君表示,從去年底辦理12場願景工作坊說明,重點不是銅像拆不拆,現在把方案送到行政院,因為有一些超出文化部職權,只要行政院在跨機關會議初步確認可行方案後,就會對社會說明。

▲▼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備詢 蘇貞昌 文化部長鄭麗君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文化部長鄭麗君(右)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